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习近平:在大灾大难面前,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时间:2022-05-12  来源:陕西先锋   点击数:

    今天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本文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部分重要论述,一起来学习。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的讲话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2020年7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只要党把人民凝聚起来,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能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的讲话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2018年7月,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践行党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的讲话

    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大灾大难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也是锻炼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强化整体功能,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改进作风,做到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

    ——2013年5月,习近平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时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从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避险撤离转移、防洪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险情巡查抢护、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强化防汛抗洪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讲话

    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之所以能够在条件相当艰苦的情况下取得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的讲话

    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要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2015年5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的讲话

    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