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增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时间:2022-07-19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5期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宗旨、作风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是党员干部立身、立功、立德、立言的基石,是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风险,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用坚强的党性为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增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多措并举。

    科学理论引领党性。科学理论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的强大引领力,在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中发挥方向指引和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思想指南、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并以此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中心任务。通过学思践悟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先进文化涵养党性。先进文化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揭示历史发展的方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初心使命、精神血脉,凝结着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守正创新、弘毅自强的民族品格。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形成的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党性,就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谱系传承好、发扬好;要以学习党史、社会主义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为重点,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不断汲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营养源泉不断砥砺党性、涵养党性。

    高雅艺术熏陶党性。高雅艺术孕育着积极健康、高尚风雅的审美观念、审美趣味和审美理想,对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功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通过研读文学艺术名著、鉴赏书法绘画名作、传唱经典音乐歌曲、观看戏剧电影等,汲取积极健康的审美情趣,培育鉴别真善美、假恶丑的能力水平,陶冶情操;要通过文学电影、红歌传唱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党的光辉事业英勇献身的勇气和决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地位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没落思想观念的侵蚀,厚植共产党人党性锻炼的基础。

    实践锻炼提升党性。实践锻炼是锤炼党性的重要渠道和途径。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灭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苦干实干中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斗之歌。当前,我们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摆在我们的面前。这就更加迫切地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锤炼党性。要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党员领导干部培养成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培养成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党内生活淬炼党性。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高低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至关重要。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员干部党性的熔炉,党性只有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才能不断增强。我们党历来把党内政治生活放在重要位置,早在延安时期党就形成了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高全党理论水平、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民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政治生活尤为重视,明确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员干部要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炼坚强党性。

    党规党纪规范党性。党性修养既要靠自我磨炼等自律方式提高,也要靠制度规范等他律力量强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就斐然,形成了以党章为统领,准则、条例、规范、规则等为骨干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力行党内法规、对标对表党纪严格自己的言行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和准则,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廉洁自律等党性观念显著增强。但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严峻,必须通过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保障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

    警示教育洗涤党性。警示教育是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在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宗旨意识、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得到很大洗礼。从现实的角度考量,由于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环境复杂,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利益的诱惑,稍有不慎就会蒙尘,受到侵袭污染。因此,必须通过警示教育,警钟长鸣,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警惕各种围猎陷阱,防止各种病毒流毒的侵袭,以坚强的党性保证自身的纯洁和健康。

                                                                                                                                             (作者:陈永胜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教授)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