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以干部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2年11月2日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全面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干部队伍的高素质支撑和保证发展高质量。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不历非常之事,难成非常之才。始终坚持把实践作为大课堂,基层作为“练兵场”,突出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能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干部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提高专业素养。大力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领域特别是新型能源化工、物联网等七大产业板块,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更新知识、拓展能力,引导干部成为所在行业和领域的行家里手。注重实践锻炼。有计划、分批次选拔干部到国有企业、产业园区、乡村振兴等一线岗位挂职锻炼,抽调干部到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专班等吃劲岗位参与工作,选派干部到上级机关、金融机构、东西部协作城市专业岗位跟岗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切实有效解决干部队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

    坚持严管厚爱,强化动态调整和监督管理。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能上能下衔接协调,采取动态调整、日常监督、表彰激励等多种方式,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适时动态调整提纯。通过干部考察、日常了解、组织推荐等实时掌握专业化干部工作动态,及时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作风好的干部吸纳进库;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躺、推拖绕躲、专业本领不强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加强日常监督防腐。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严格落实入库干部重要情况报告、岗位调整备案等跟踪管理措施,定期了解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适时评估培养效果。充分运用巡视巡察、考核督查、信访举报等结果,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偏,让干部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激励担当作为增效。建立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建立干部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加油鼓劲。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作用,不简单论资排辈,让能干者优先晋升。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鼓励干部大胆探索、积极作为、担当实干。

    坚持大胆使用,强化精准选配和适时选拔。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注重把那些素质过硬、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找出来、用起来,确保用当其时、才尽其用。聚焦岗位需求用其所长。针对重点领域的专业岗位对干部专业化的特殊要求,全方位评估干部专业素养是否符合事业发展需要、专业能力是否与工作岗位匹配,有计划地加大使用力度,进而把各领域优秀的干部及时选配到相应的岗位,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围绕班子功能精准选配。坚持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目标,统筹考量班子性别、年龄、学历等“数字结构”和专业、特长、潜力等“能力结构”,分级分类建立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重点在一线考察干部,向前线配强干部,让重点领域、行业配备一定数量的专业化干部,确保班子选配与地方发展紧密衔接、整体适应核心业务需要。打破隐形台阶大胆使用。坚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观点看干部,统筹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打破思维惯性、岗位区别等隐形台阶,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形成群贤毕至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统筹推进,强化组织保障和跟踪问效。聚焦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对干部队伍专业化、专门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成为各级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用人才的一道“必答题”。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事业为上作为选人用人的出发点,精准掌握本地本单位重点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全面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人事部门充分履行好牵头责任,做好政策制定、日常管理、工作调度、考核督查等工作,一项一项抓好督促落实。建立帮带联系机制,对选派挂职、跟岗锻炼的干部,所在单位也要明确帮带联系人及职责,通过定期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跟踪培养,有针对性地明方向、教方法、压担子、解难题,促进干部早日成长成才。严格评估问效。定期开展专项考核,科学确定考核等次,以考促干、以考促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时跟踪问效,对工作成效好的,及时通报表扬、交流经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落实不力的及时约谈、限期改进;对工作长期滞后、整改不实的严肃问责处理,用考核评估的“指挥棒”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作者:高晓昀 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