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踔厉奋发书写组工答卷

    时间:2022-11-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2年11月4日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组织部门肩负管党治党重要职责,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对标对表,切实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精心组织安排,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深扎根、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选优配强高素质干部队伍。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在“赛马”中“选马”,以“发展退位、干部让位”为切口探索拓宽干部能上能下新路径,选优配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常态化研究班子功能、完善班子结构、优化干部选配,推进干部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交流任职,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到先发地区、先进企业体悟实训、跟班学习,探索短学制、广覆盖、实用化干部教育新途径,强化阶梯式培养、递进式历练。要持续用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一监督“利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向纵深发展。要深化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充分释放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红利,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扎实推进农村、城市“两大阵地”基层党建,切实解决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公立医院等传统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着力补齐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短板,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以“抓乡促村”创建行动为抓手,持续优化村“两委”班子,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不断夯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基础。要稳步推进“四事四权”工作试点,扎实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深化“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工作体系,探索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加大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涵养“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赢得人才是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要瞄准将安庆建设成为联动长三角和中部地区区域人才中心的目标任务,坚持把人才强市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实施“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战略打法,以大人才观一体推进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产业升级、项目聚集全链条发展。要集成“1+N”人才政策体系,建立人才数据智能分类目录,定期开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摸底,梳理需求清单,引进急需紧缺“高精尖”人才。要高标准、高效率运营人才发展集团,建设运营“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优化人才管家网站功能建设,推深做实人才驿站、人才工作站,扩大“宜城优才卡”发放范围和服务功能,以优良的生态吸引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能。

    锻造模范机关、过硬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着力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争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引领者、先行者、示范者,牢牢把握组织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恪守原则重公道,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要勤于学习强本领,深化“学经济、提能力、促发展”活动,践行挤和钻的韧劲,发扬“安专迷”精神,练就“独门绝招”,掌握“看家技能”,成为“行家里手”。要严于律己正作风,带头尊崇党章、严守党规,自觉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时时处处检点行为、自重自省,牢牢树立组织部门从严律己、从严守纪的工作权威,树立组工干部言行一致、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作者:李明月 安徽省安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