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

    时间:2022-12-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2年12月23日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培养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培训赋能增强战略定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面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要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略思维源于理论的清醒和宽广的眼界。要建立以“宝鸡大讲坛”高端培训为引领、党校主体班次为支撑、行业领域专题培训为补充的培训制度,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课必修课,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使之真正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筑牢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牢新发展理念的思想根基。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发展,也不是一域一地的发展,而是方方面面的发展,伴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要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推动干部跳出“部门利益、各自为政”的思维怪圈,善于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做到在大局下谋划、定位、落实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精准滴灌提升专业素养。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发展的难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对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作风提出更高要求。坚持开渠拓源,让专业干部储备充足。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定位、“四大产业”集群发展长远规划,实施定向招录、定向培养,让更多的“科班出身”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注重在经济主战场打磨历练干部,统筹使用好发改、财政、招商等金融经济工作岗位,作为专业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孵化器。拓展交流选拔,让专业干部“翅膀更硬”。选派干部赴中央部委、省级机关、苏陕协作单位“上挂”锻炼,学深悟透中央经济政策精神。组织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一线“下派”历练,积极联系引进中省企业、金融单位高管到县政府挂职。建立干部岗位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成长。邀请经济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讲授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新业态新科技等前沿知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加快更新干部知识结构,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坚持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引导激励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以科学开放的理念思路、逢山开路的胆识魄力,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推动能上能下,让有为者有位。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在日常工作中看作风状态、在困难任务前看责任担当、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看现实表现,常态化追踪考察干部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大局中的政治表现,切实把敢想敢为、担当实干、充满韧劲拼劲、攻城拔寨的“狮子型”干部选出来,放到关键岗位。制定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意见、容错纠错机制暂行办法、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细则等制度,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在担当奉献中比拼,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深化严管厚爱,让干部愿担当乐担当。推行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紧盯“一把手”、新提拔干部、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综合运用书面、约谈、集体提醒等多种方式,使干部受警醒、正言行。推行差异化考核,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提拔使用向考核优秀的干部倾斜,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以考核之变聚发展之力。坚持职级职务双激励,优先提拔使用重大任务中有突出贡献的干部。推动重心下沉,引导干部会担当能担当。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也是干部担当作为的主战场。开展产业美、乡风美、治理美、生活美“四美”红旗村和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社区创建活动,推动村社党组织书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锻造守信念、有能力、品行好、能担当的新时代基层干部。定期举办高质量发展“擂台赛”,全面展示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实绩实效,以赛促学、以赛促干,激发比拼争先、勇创一流的干劲活力。

                                                                     (作者:王安中 陕西宝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