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3年1月6日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策、动力之源。组织部门要着力优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路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盆景”变“风景”。

    释放“磁场效应”,让基层组织强起来。推进乡村振兴要下好组织振兴“先手棋”。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堡垒巩固工程,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创新市级领导包保整顿工作,强力推动转化提升,以党组织坚强有力护航乡村振兴蹄疾步稳。要充分运用村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确保村干部队伍“满池清水”;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推动村党组织书记互学互促、打擂争锋、你追我赶。要着力推行驻村干部“三化”管理新机制,通过纵向建立工作机构、横向组建特色团队,组织全市驻村干部打破区域限制,跨村、跨乡、跨县开展“飞地服务”,高质高效推进乡村振兴。要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积极推行水管员、护林员、防火员等与村级后备人选“一员多用”,有效解决村级后备力量不够、“有备无用”等问题,确保村干部队伍后继有人。

    释放“共生效应”,让集体经济强起来。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研制党建“大处方”统筹推进、精准滴灌,千方百计走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锦州之路”。要聚焦全域化布局、全链条延伸、全闭环发展,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市场趋同、经济一体”原则,跨村组建“产业联盟”党委,通过强强联合、以强带弱,实现资金整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要依托优势特色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做大做强锦州苹果、黑山褐壳鸡蛋等地理标志产品和“北纬42°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同频共振。要充分发挥黑山县镇安镇下湾子、凌海市翠岩镇牤牛屯中央红色村试点效应,进一步挖掘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实现金色收获;持续放大“三变+乡村旅游型”“三变+特色产业型”等“样板”效应,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变股东。要进一步深挖乡土人才富矿,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通过“乡情牌”“乡愁牌”,触动更多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释放“蝴蝶效应”,让乡村治理活起来。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坚持在乡村治理中拓展党建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体提升,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互融互促、相得益彰。要因地制宜划分农村网格,全面构建“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架构,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依托市、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网格平台,实时掌握民情民意,精准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进格双联“万人联万家户户清户户帮”专项行动,让党员干部在网格中认岗领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创新开展农村党员认领“微心愿”行动,通过“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方式,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微问题”。要积极推广“星级户”评选工作,把农民群众善行义举纳入积分管理,通过“挣积分、亮积分、比积分、兑积分”和评选表彰“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方式,有效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作者:王丽娟  辽宁省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