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完善干部育选用管链

    时间:2023-01-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3年1月11日   点击数:

    坚持从工作需要和岗位要求出发,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对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及时搭梯子、铺路子、压担子,确保做到科学合理使用干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干部是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紧盯干部成长全周期,完善育选管用全链条,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抓实“育”的基础链。干部培养是长期过程,不是朝夕之功。要强化干部源头储备,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使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终身课,坚持个人自学、以讲带学、以研助学、以考促学、以效验学,推动干部真学真信真用。以榜样示范带动增干劲,深入持续选树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让他们和年轻干部结对子、传经验、授技能。以重大斗争实践提素能,把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吃劲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练兵场,引导广大干部在担责担难担险中历练成长,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专业化能力。

    抓强“选”的支撑链。经世之道,识人为先;举贤荐才,为政之要。坚持把知事识人功夫下在平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格政治标准,听、看、查、验、评多措并举,观察干部政治态度,掌握干部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坚决把政治上“两面人”挡在门外。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了解干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表现,全面掌握干部德才素质,精准为干部“画像”。扩大选人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统筹年龄、性别、性格等因素,全面评估干部专业素养、班子功能结构,确保所选干部专业能力与工作岗位相匹配,班子功能结构能够适应核心业务需要、地方发展需要。

    抓好“用”的关键链。好干部成长起来了,培养出来了,关键还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等于还是没有好干部。要坚持事业至上用干部,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及时把最合适的干部用到合适的岗位上。选准“一把手”,根据县区发展定位,立足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业务特点,选配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问题、经受过重大斗争考验,具有驾驭全局能力或相应领域专业素养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配强“关键岗”,坚持结构服务功能、功能服务发展,选拔使用“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担任党政副职,把班子结构搞优、功能配强。善用“好苗子”,坚持从工作需要和岗位要求出发,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对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及时搭梯子、铺路子、压担子,确保做到科学合理使用干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抓硬“管”的保障链。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监督体系,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重点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不坚决,执行党的制度严格不严格,在重大斗争中有没有做到主动担当作为。突出重点监督,加强对人事、财务、项目等岗位的监督管理,盯紧领导班子换届、干部提任晋升等关键节点,夯实责任链、拧紧安全阀。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干部工作失误的性质和影响,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

    (作者:张涛 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