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勇于自我揭短主动亮丑

    时间:2022-0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数:

    勇于自我揭短,是一种实事求是的作风,是共产党人坚持真理、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勇于自我揭短,绝非易事。人们常说,解剖自己比解剖别人更难。解剖自己,关键在于放下架子、抛开面子,以揭短亮丑的胆识和勇气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党的百年历程中,老一辈革命家和优秀共产党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自我革命上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周恩来在《我的修养要则》中仅自我批评发言提纲就写了两万多字,刘伯承“责己也重以周”带头揭短亮丑,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家看”……他们用检视自我、修正自我、革新自我的实际行动,影响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当前,军队备战打仗、建设发展任务艰巨,各项工作必须落实、不能落空。对于军队党员干部来讲,要将强军事业放在心中最紧要位置,做到勇于自我揭短、勇于主动亮丑,自我剖析时多讲主观原因,既彰显自身的党性胸襟,也更能反映整改问题、纠治积弊的决心意志。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觉悟,不是与生俱来的,也并非光靠态度,只有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加钢淬火,不断增强自我揭短的诚意和底气,才能正确看待并有效解决自身的积弊和陋习。有位久经沙场考验的老红军,把思想互助比作战场上的“火力支援”,说“批评如同家常便饭,干部挨了战士的批评也从不记仇,散会后改正了缺点还是好战友”。每名党员都应当勇于接受监督,不惧批评,还要敢于向自己开炮、勇于向自己亮剑,多从自身找原因、查短板、补漏洞,在越批党性越坚强、越批越有战斗力中,不断强化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自我揭短有起点无终点,满足现状就可能半途而废,“差不多”就可能“一篙松劲退千寻”。可见,解决问题还是要真刀真枪、持之以恒地做到难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党员干部的“铁肩膀”是“永远压不倒、打不垮的”,要想担得起重任、攻得下难关、打得了硬仗,就必须不断“苦其心志”,经历千锤百炼,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将“问题清单”整改到底、善始善终。同时,各级党委还应运用机制之力,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宁可将伤口捂着,也不愿接受治疗的问题,坚持用党管干部的原则,做好严管与厚爱的结合文章,帮助引导党员干部卸下揭短压力,在党内政治生活历练中坚强党性,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

    知不足而后进,明方向能远行。踏上新征程,面对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更加需要我们多一些“揭短式”剖析和总结,在思之悟之、践之行之中丰富拓展自我革命的途径。惟有不断迈出“自揭己短”的扎实步伐,才能在强军事业的征程中行稳致远。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