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关于在当前防汛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时间:2022-07-15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各县区委组织部,宝鸡高新区党工委组织人社部,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人教科(办公室),党的关系在市委的部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组织部:

    目前全市已进入主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全市将出现区域性暴雨、局地大暴雨,极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严重灾害,按照省委、市委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当前防汛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严防死守、群防群控局面。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扛牢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

    要坚决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防汛工作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当前防汛工作中去,高度关注汛情灾情,科学制定预案,持续强化预警,常态化开展巡查排险和实战演练,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推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联动工作格局。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紧盯汛情变化,自觉扛牢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发挥组织优势,筑牢战斗堡垒

    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党组织建在防汛救灾一线,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防汛抢险队等方式,抓好思想发动和防汛救灾知识技能培训,把广大党员、干部组织起来,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要建立战时机制,严肃战时纪律,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安全防护、应急处置等,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认真解决好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和后顾之忧,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服务保障、关心关爱、情绪安抚等工作,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名受灾群众的心中。要强化防汛防灾宣传,充分利用微信、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渠道,组织发动群众,普及防汛知识,提高自救能力,形成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防汛防灾有关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让党旗在防汛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坚持带头示范,展示先锋形象

    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恪尽职守、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始终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在战斗第一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一线指挥、现场指导,与党员群众并肩作战,确保防汛有力、指挥有效、抢险有序。要带头包抓,主动请战,积极参与“党员突击队”、站好“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冲锋战斗在水库、河流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城市内涝易发区等重点区域,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防汛一线最响亮的口号,以实际行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帮助群众,做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要全面落实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制度,做到防汛责任到人、撤离对象到人、安置场所到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社区报到的党员要就地转化为防汛队员,做到全员在岗、坚守阵地,配合村(社区)“两委”全面排查、监测汛情险情,确保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迅速科学开展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群众、保障基本生活等各项工作。

    四、强化工作导向,形成整体合力

    要坚持在防汛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战斗在前沿、冲锋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在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不畏艰险、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加大对冲锋在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加大对因灾导致生活困难党员干部群众走访慰问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防汛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2022年7月14日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