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扶风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人才赋能促振兴

    时间:2022-08-24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近年来,扶风县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党建+人才”双擎驱动,大力实施产业人才“百千万雁阵培育工程”,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标杆典型凸显“头雁”效应。按照“人才回归、理念回哺、技术回馈、资金回流、产业回乡”的思路,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撑、资金支持等方式,依托村党支部建阵地、搭平台、做服务,让“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尽展其才,全县共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或产业带头人等各类“头雁”203人。午井镇退役军人李苏文在政府的支持下建成高标准蔬菜大棚535座,注册“午井井田”共享品牌,年产蔬菜超3000吨,带动当地群众日常用工近百人,成为大棚菜产业的领航“头雁”。

    充电赋能提升“强雁”素质。采取技能培训、产业吸纳、职业农民培育等方式,在食用菌种植、果树培育、电商销售等方面培育1756名技术“强雁”。绛帐镇凤鸣村在农业等部门支持下,大力发展“猕猴桃+电商”产业,创建村级电商公共服务基地,帮助村民开设淘宝店铺120余家,累计培训电商销售人才2600人次,2020年荣获阿里巴巴“中国淘宝村”称号,2021年全村电商销售额近2000万元,一批受过专业培训的新型农民成为扶风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骨干“强雁”。

    产业带动激发“群雁”活力。支持“头雁”、“强雁”先试先行,发展优质产业、开办村镇工厂,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发展猕猴桃、中药材、食用菌、花椒等特色产业,助推群众学习缝纫、电焊、养殖、家政等实用技术,为“百千万雁阵培育工程”储备“群雁”人才1.1万余名。共产党员吕永怀放弃在外地红火的餐饮生意,毅然返乡创业,带领法门镇云塘村的乡亲们从零开始学习药材种植加工、花卉种植和果树管护技术,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年生产经营收入突破1200万元,村里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蜕变为乡村振兴中奋发齐飞的展翅“群雁”。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