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凤翔区:打造“红色高地” 高质量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时间:2022-09-20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凤翔区紫荆村是“西府战役”前委扩大会议旧址,2022年入选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今年以来,凤翔区围绕红色主基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保障紫荆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党建引领树核心,激活“红色引擎”

    区委将紫荆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作为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区委书记亲自抓、镇党委书记直接抓、村党总支部书记具体抓、驻村第一书记配合抓的“一把手”推进“四级联动”责任体系。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多个区级部门协同联动、各司其职,建立任务责任表,凝聚“一盘棋”推进的强大合力。对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立足紫荆村村情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涵盖农村党组织建设、红色教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社会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5类17项建设内容,“一体化”全面推进五大振兴,打造红色党建样板村、红色教育先锋村、集体经济标杆村、村级治理模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红色基因叙主线,擦亮“红色名片”

    紫荆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始终坚持以红色为主线,深入挖掘“西府出击”革命旧址红色文化,着力把紫荆村打造成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研学实践基地为一体的文旅融合体,让“红色名片”熠熠生辉。发扬红色传统,多方收集“西府战役”史料,网络征集文物,不断夯实紫荆村红色文化底蕴,讲好红色故事,形成生动、真实的历史教材,增强红色感染力。用活红色资源,连通紫荆村“西府出击”旧址与紫荆山综合实践基地,年内共接待省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社会团体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入团入队仪式等活动累计两万余人次。传承红色基因,高标准实施红色集中展示区项目,采用多种方式保护窑洞旧貌,在细节体验上做文章,进一步提升革命旧址承载力、吸引力。

    乡村振兴聚根本,提升“红色内涵”

    切实将紫荆村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赋能。对标对表提升服务能力。对照村级党组织建设标准,在保留村“两委”办公楼古建筑原貌不变的基础上,实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打造一流省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为群众提供舒心、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示范引领提升带富能力。充分发挥全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典型引领村作用,以党建领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书记项目”为抓手,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580余亩发展优质小麦、酒用高粱、玉米、蔬菜等现代高效农业,夯实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基础,今年小麦和酒用高粱实现收入70余万元。强弱补短提升治理能力。健全“党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工作法,建立“一抓三包四管”模式,强化网格员管理,实施道路铺设柏油、门面房立面改造等环境提升项目,引导全民共建、共创、共享治理成果,补齐环境整治短板,强化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红色”紫荆魅力值。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