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陈仓区:落实“五抓”措施 助推驻村帮扶见实效

    时间:2022-09-09  来源:   点击数:

    今年以来,陈仓区聚焦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通过“抓重点、抓管理、抓培训、抓激励、抓整改”等“五抓”措施落实,助推驻村帮扶工作见实效。

    抓重点。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思路,从“选优派强”转向“管训促用”,健全完善镇街属地管理、单位跟踪管理、区级服务管理体系,全力抓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管理,压实定点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工作责任。不定期督查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对驻村干部履职尽责等问题,第一次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第二次全区通报,第三次移交纪检监察部门问责处理。

    抓管理。坚持周例会、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制度。驻村工作队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学习政策业务,总结安排工作,解决具体问题;各镇街每月开展1次工作情况抽查,召开1次驻村工作会议;区委组织部牵头每季度开展1次督查指导,召开1次驻村工作队队长会议;年终进行履职考核评估。创新开展驻村人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实行月登记、季汇总公示、年评比。

    抓培训。注重能力提升,统筹部门力量和资源,将“学政策”和“抓实践”相结合、“课堂听”和“现场看”相结合,分层分级开展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驻村干部的帮扶能力。7月初举办第一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前往陇县与千阳县现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明确发展方向。

    抓激励。为激发各级帮扶干部扎一线、干事创业的活力,制定相应激励奖励办法。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驻村期间连续两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授予“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奖励5000元。连续驻村满2期(4年)的驻村干部,驻村期间年度均被考核为区级优秀等次的,授予“乡村振兴驻村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奖励10000元。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做出突出贡献的驻村干部,在提拔使用上优先推荐。

    抓整改。按照省市关于开展“走读式”驻村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全区认真开展“五查五看”即“查驻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查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查驻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查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查违规借调抽调情况”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驻村干部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

    通过扎实落实“五抓”措施,全区驻村帮扶成效明显。移动陈仓分公司派驻太公庙驻村第一书记,积极联系本单位,发挥单位技术和设备优势,为太公庙村农业大棚建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农业大棚和科学系统化管理有机结合;新街镇核桃园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按照“建链延链补强链、打造品牌增加值、带动群众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发展原有核桃产业,试点辣椒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仅辣椒试种一项创收5.5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千渭星城社区安置点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和搬迁群众就业需要,将搬迁群众就业问题作为帮扶工作重点,开展“敲门活动”面对面与搬迁群众拉家常,了解搬迁群众就业愿望,定期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积极帮助搬迁群众10余人实现个人创业,130余人实现就业。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