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陇县:党建引领让“三无小区”变身幸福家园

    时间:2023-01-30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陇县为进一步补齐社区治理短板,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会协同”的原则,通过“四型”社区建设,不断深化“双报到”活动落实,使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建强治理主体,夯实基层堡垒。按照“应建尽建、能建快建、不留空白”的原则,由城区四个社区负责,重点针对全县46个“三无小区”,摸清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等情况,建立党员台账。结合社区党组织实际建立小区党组织,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三无”小区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三无”小区,由“双报到”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截至目前,全县5个社区,166个住宅小区,46个“三无小区”都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社区居民每万人配备18名工作人员的要求,2022年为社区招聘专职工作人员18名,并在此后五年内逐步按要求配备到位,不断建强治理主体。

    激发自治活力,凝聚共治力量。通过党建联建、认领共建等方式,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配合社区积极探索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区域联管,及时过渡解决居民基本物业需求。大力推行“红色物业”治理模式,成立上河郡“陕西嘉兆秦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物业)党支部”,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四方联动工作格局,协调破解制约物业服务进小区的难题,探索符合各小区实际的发展模式。将教育、林业、财政家属楼原有的小区门房改造为物业用房,公开选聘林业局家属楼物业企业,持续消除物业管理服务空白点。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议事协商会5次,收集汇总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意见建议27条。

    拓宽治理途径,建设幸福家园。按照“归邻合并、划片整合”的原则,对“三无”小区和“单片楼”实施集约化、区域化管理。突出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整合驻社区单位资源优势,凝聚工作力量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扶贫帮困进社区,共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三进一共建”服务模式。深化微网格、微课堂、微公益、微关爱、微心愿、微调解“六微服务”,联合“双报到”党员、“红色商圈”经营户等,组织敬老助老、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学生帮扶等志愿服务15次,解决居民购物、出行、就餐等难题53个,完成“微心愿”37个。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