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三个三工程”激发社会组织党建“红色引擎”

    时间:2022-06-16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今年以来,陕西宝鸡以“筑牢三项基础,开展三项探索,深化三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三个三工程”,聚焦组织建设、创新攻坚、示范带动,一体化推进社会组织党建、管理、服务提质增效。按照“党建赋能,提优发展”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行业协会商会和重点行业党建,勇于创新,狠抓落实,在服务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作用。主动引导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贡献社会组织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组织建设,筑牢三项基础

    一是动态巩固“两个覆盖”水平。坚持“月自检、季检修、年评估”机制,及时调整优化联合党支部和依托挂靠等覆盖方式,每月初实时更新系统信息,切实发挥“两个覆盖”统计协调机制作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带群建、同心促发展”工作的意见》,持续凝聚社会组织党群共建合力,有效提升覆盖水平。二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围绕组织设置合理、队伍素质过硬等六个方面,制订印发《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编印《社会组织党建实务手册》,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对标提升、全面进步。三是理顺党建管理机制。针对党建管理存在问题,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隶属关系,明确市级社会组织工作管理责任。深化“一体两翼”(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社会组织党委具体落实的)领导体系,紧抓行业党委党建工作,推动构建“1+2+N”条块结合的工作管理体制,形成工作合力。

    聚焦创新攻坚,开展三项探索

    一是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专项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清工作底数,批复成立市体育行业党委,理顺商会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入章程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印发《宝鸡市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形成了党建工作机构牵头抓总,行业管理部门协同配合,登记管理机关同步推进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二是分类施策打造行业党建品牌。坚持“抓行业、行业抓”原则,在律师行业持续抓好“六强化六提升”活动;在民办教育行业打造蟠龙塬民办院校红色党建联盟,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入章程实现全覆盖;在医疗、会计行业开展医德医风和行业自律诚信服务系列活动20余场次;在商会行业举办“商会民企进县区、同心凝力共发展”活动,开展招商推介5次,引导异地商会服务第二故乡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上做贡献。三是探索市县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积极开展市县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专项调研,推动县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建立市县协调联动和交流互动等机制,推进两级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整体发展。依托市县两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和枢纽型社会组织,建立红色服务圈,切实发挥“民情前哨”职业优势,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聚焦示范带动,深化三项行动

    一是开展“头雁引领”行动。扎实开展第三轮“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突出“两力两率”标准,召开培训会指导社会组织吃透新标准,采取直接联系包抓、上级党组织包联、星级党组织结对帮带等方式,以头雁引领带动群雁齐飞,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坚持“挖掘新典型、提升老典型”一体推进,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党建重点创新项目和示范点申报工作,年内打造32个党建示范点和8个创新项目。二是开展“红苗选育”行动。扎实开展社会组织拟任负责人政治审核83人次,推动263个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一肩挑”,以政治、能力、作风过硬的带头人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开展DIY党课20余次,推动县区“四支队伍”全员培训,着力打造一批懂党建、善管理、有思路的党务骨干队伍。三是开展“连心服务”行动。开展“抗疫走在前,两新做先锋”活动,印发《倡议书》,引导708个社会组织投入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投入款物4792万元,对119个社会组织进行了表彰。制定印发《“两新”组织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服务团实施方案》《两新组织服务团管理办法》《关于全市社会组织开展“五大行动”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召开“两新”组织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现场签订服务工作责任书,动员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并开展党建共建、产业振兴、就业创业、民生保障、消费扶贫、项目建设等公益活动60余场次。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