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眉县果业科技创新协会:“一二三”党建工作法 赋能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31  来源:原创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扶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近年来,眉县果业科技创新协会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集聚果业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发展猕猴桃产业、支撑传统技术转型升级为宗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实施“一二三”党建工作法,走出一条“党建带会建、合力促发展”的互强共促新路子。

    一、案例背景

    眉县南依秦岭、北跨渭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土层深厚肥沃,是猕猴桃的原产地之一,也是猕猴桃的最佳优生区。全县共有耕地35万亩,其中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年产量52万吨,荣膺“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消费者最喜爱的100个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多次殊荣,2021年品牌价值达到128.33亿元。但在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过程中,由于县内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品牌意识不强、种植户标准化作务管理技术不足、缺少一体化产供销渠道等问题,个别地区猕猴桃种植户一度陷入“丰产不丰收”的窘境。为有效解决产业困境,帮助猕猴桃种植户实现增产增收,眉县果业科技创新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以“服务品牌”为核心,牢固树立“品质铸就品牌,品牌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按照“打造一个品牌、探索双联模式、抓好三个环节”的总体思路,助力猕猴桃产业发展,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走出党建引领下“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增收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一个目标,打造驰名果业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和政治优势,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品牌发展上,以塑造“驰名品牌”为目标,以品牌价值增值推动产品价值提升,带动农户增收。一是确定发展战略。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全局、促落实”的政治优势,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科协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深入了解全国猕猴桃果品的生产销售现状和发展趋势,在多方走访群众、广泛开展专家座谈、深入进行交流探讨的基础上,确定“品牌优先”的发展战略,坚持以“塑品牌”树形象、促发展、稳增收,确定科学的发展方向。二是培育商标品牌。结合眉县在解放战争中的英雄故事和猴娃桥的当地民间传说,创建“猴娃桥”猕猴桃品牌,以眉县猴娃桥果业专业合作社名义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商标注册,设计“猴娃桥果业”LOGO图案,为合作社品牌推广奠定良好基础。三是讲好品牌故事。将关中大地猴娃击鼓鸣冤、义猴救主的动人传说与协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参加展会、电视宣传、电商直播等机会积极向群众宣传“猴娃桥”品牌,讲好“猴娃桥”故事,塑造合作社追求品质、诚实守信的文化形象,传递“猴娃桥”品牌特有的绿色、环保、有机的产品形象,为品牌推广提供文化支撑。

    (二)探索双联模式,构建标准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管理融合在掌握先进作物管理技术中,体现在党员包抓责任田上,在党员管理中实现对猕猴桃的标准化管理,建立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为维护品牌形象、稳定产品品质奠定基础。一是上联专家,培育专业化技术体系。将党员承诺践诺与掌握标准化猕猴桃作物技术相结合,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眉县果业中心等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校协合作方式,邀请刘占德、安成立、李建军、吕岩等党员专家分片包抓,定期深入田间地头给予生产指导,年均举办培训班300余场次,参训果农达2.3万人次,累计将170余名党员和会员培育成乡土专家和植保专家,建立专业化的技术力量团队。二是下联群众,打造标准化生产体系。一方面,将党员示范岗与示范园建设相结合,果农与协会签订《标准化种植协议书》,按照“一落实、四统一”(统一培训、统一投入品、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要求,推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十大技术(优选品种、规范建园、配方施肥、科学修剪、充分授粉、果园生草、合理负载、病虫防治、适时采收、生态示范)和“四改五提升”技术(改土壤、改品种、改树形、改模式,提升基础、提升技术、提升品质、提升品牌、提升效益),确保果品品质。另一方面,坚持与果农抱团发展的理念,动员党员积极联系群众,采取党员责任包抓的方式,根据种植面积分级打造示范户(3-5亩)、示范方(10-100亩)和示范园(100亩以上),采取积少成多的方式,逐步将土地集中连片管理,有效扩大种植规模,提升集约化管理水平。

    (三)抓好三个环节,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将促进产业发展、帮助果农增收致富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狠抓线上推广、线下销售和产业链延伸三个关键环节,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效益。一是线上推广抓平台。创立猕猴桃简报,创办“猴娃桃”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各种果业信息。与电商企业眉县亲农公社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互联网和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实现产品线上预订、结算,线下交易、销售。二是线下销售抓渠道。积极参加亚果会、广交会等大型展销会和农业相关培训,多渠道获取产品销售资源,与百果园集团、优果联等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打通产品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三是效益提升抓延链。围绕提升产业效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探索“1+N”社企共建新模式,与太白山美源果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结成合作同盟,研发出猕猴桃果酒、果汁等产品,实现生产与加工融合发展,与眉县明洲猕猴桃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猕猴桃采摘体验园,实现农业与观光旅游业的互促共融。

    三、工作成效

    1.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2018年合作社理事长年会暨第五届农合之星推介活动颁奖大会上,眉县猴娃桥果业专业合作社“猴娃桥”牌猕猴桃荣获全国第五届“农合之星”十佳“优秀合作社品牌”称号,工作经验在会上进行交流推介,品牌宣传视频通过“亚果会”媒体平台向全球现场直播,先后荣获第二十四届、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后稷特别奖、2017年陕西省猕猴桃优质品牌,2021年品牌价值达464.34万元。

    2.果品质量大幅提升。在“一落实、四统一”的标准化技术管理下,基地所产的“徐香”猕猴桃,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测试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总糖11.6%、总酸1.21%、维C362.44mg/100g、可溶性固形物17.4%,均高于陕西省优质猕猴桃评定标准。其中可溶性固形物、维C含量等主要营养指标高于评定标准数倍。2021年猕猴桃干物质达到17.7%,被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百果园集团高价收购,定名“猴娃桥农庄徐香18”,作为重点品牌推向高端商超,先后获得国家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转换等多项国家质量体系认证。

    3.产业效益大幅提升。在科学的管理体系发展下,目前协会果农由最初的不到100户发展到现在的312户,示范基地由最初的7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5600余亩,猕猴桃亩产平均增收20%,每亩增收2000至5000元,节本增收效果明显。2021年普通猕猴桃单价达4.3至4.6元每斤,高端猕猴桃单价达10元每斤,年成交额达600多万斤,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社员能增收”的发展目标。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