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在学思践悟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全市新时代基层干部示范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岐山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宗保

    时间:2022-08-11  来源:   点击数: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市委组织部举办这次示范培训班,非常及时,意义重大。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深化了思想认识辅导讲座站在了新时代理论的前沿,系统讲解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的历史必然、推进路径,深化了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认知;明晰了政策措施聆听了《巩固脱贫成果 聚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让我们更加明晰了工作思路、工作重心、工作抓手和目标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固成果、抓发展、促振兴”注入了“催化剂”,增添了新动力;学到了鲜活经验,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积极踊跃发言,从理论到实践,讲述了大量的生动案例,分享了工作经验,探讨了存在的困惑,大家找到了“共鸣点”,坚定了发展信心。作为基层干部,我深刻感悟到要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抓落实、服务大局促发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思路、行动举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抓根本,坚决守住底线。坚持和完善防返贫工作机制,从制度上防范好、解决好返贫问题。严格落实“全面查、从严核、精准帮、评估销、抽样检”五步工作法,做到“三类人员”应纳尽纳。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帮什么”,让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员都有人管、管到位,坚决守牢不发生一户返贫的风险。同时,要在产业上再发力,在就业上再拓展,持续壮大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保持群众收入持续增长。

    二是抓典型,打造示范样板。坚持规划引领,加快编制县级总体规划,示范镇、示范村单体规划,推进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全面促进“五大振兴”有机融合。在示范镇建设上,坚持与各级各类创建相结合,统筹各级各类政策、资源、项目、资金等集中向示范镇倾斜靠拢,支持其做大做强。在示范村建设上,立足村情实际,分类别、有侧重、梯次建设一批“党建工作有亮点、产业发展有特色、工作经验可总结、发展模式能复制”的重点村和推进村。

    三是抓项目,用好衔接资金。市委提出“一四五十”的发展思路,岐山县举全县之力推进“四做”战略,围绕做大“一碗面”经济、示范镇示范村建设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指导镇村谋新谋实乡村振兴项目,注重项目质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坚持项目库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有进有出、接续建设。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注重资金兑付、绩效目标、联农带农效益等,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加强项目资产管理,建成一个、登记一个,移交一个、管理一个,确保财政投资不缩水、不流失。

    四是抓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发挥乡村振兴局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强化“一办八组”协作配合,努力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生动局面。围绕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任务书,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当。推行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点对点”核查督导,加强一线干部培训管理,锻造一支强有力的乡村振兴队伍。加强对外宣传,注重挖掘特色亮点、树立先进典型、打造宝鸡模式,力争在全省立标杆、全国树典型,为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乡村振兴人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