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工作交流】记初来沛县感想

    时间:2023-01-28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2月5日,我与两名同事一起踏上了东去的列车,来到了这个让我欢喜也让我好奇的城市--沛县。

    沛麟千里,一见如故

    初来沛县,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我们要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隔离。从徐州东高铁站下了车,前来接应我们的汉兴街道办的同志早早就已经等候在这里了,在送我们前往集中隔离点的路上,大伙嘘寒问暖,提前帮我们准备了生活物资,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他们的关心犹如冬日暖阳,让我倍感温暖。

    到集中隔离点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街道办的同志把我们安置好后,抽出时间还为我们买了新的床单、被套以及生活用品、水果物资,尽管隔离的日子枯燥单调,但他们时时处处的关心和照顾让我对新环境没有了陌生感,内心倍感亲近。

    隔离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卫部长一行三人将我送到了新岗位--沛县卫健委。在这里,我见到了忙碌的领导和热情能干的同事。卫健系统熟悉的一切打消了我的恐慌,坚定了我在这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看着大家亲切的笑容,我知道,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卫健委的工作状态,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肯定就是“忙”,从他们一个个急促的脚步中,我隐约看到了每一名卫健人的工作姿态,虽然辛苦,可是他们却依然坚持着,奔走着,无论是在千里之外的麟游,还是身处沛县,我知道,这就是我们卫健人默默奉献的职业精神。而这些,也将会成为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回忆。

    沛域美景,极具魅力

    沛县,处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之地,东靠微山湖,西邻丰县,南接铜山区,北接山东省鱼台,处于淮海经济区的中心部位和华北平原的东南边缘,因古有“沛泽”而得名,是刘邦故里、大汉之源,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美誉,是首批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众多,拥有泗水亭、歌风台、大风歌碑、琉璃井、汉高祖原庙、吕布辕门射戟台、吕公墓、樊井、滨河汉文化景区、张贞观墓、晓明楼、三碑亭、胡陵城遗址、栖山汉墓、城隍庙碑等人文景观。

    自然景观主要为千岛湿地景区,以植物造景为主,体现生态性、景观性和游憩性,是集休闲观光、湿地体验、生态保护、旅游度假于一体的自然生态保护区。沛县水脉纵横,是滨湖之城、绿色之都,沛城东距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不足5公里,拥有62公里湖岸线、400平方公里湖面。

    和家乡麟游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是我依然在自己熟悉的工作环境里,不一样的是沛县的一草一木都让我心生好奇,这些,都让我就觉得自己荣幸至极。

    从头学起,提升自己

    在沛县的这段时间,我不仅看到了区域上的差距,同时也找到了学习的方向,我深感,要干好工作就要不断壮大自己,付出更大的努力。在新环境中,作为新人,我想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明确目标,摆正位置。作为挂职干部,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应该明确挂职的目标,让理论联系实际,在锻炼中增长才干,大开眼界。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角色定位,一定会遇到诸多困难、障碍和挑战,要做到精准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挂职的意义才会得以凸显。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自我,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才能把挂职学习真正地变成锻炼自己的大好机会。

    二是善于思考,准确切入。要在有限的挂职时间里做出更多的业绩,我认为一定要找准工作切入点,积极主动地去想问题、干事情,而不能被动地接受领导的安排。多听少说、慎表态,有利于团结的话要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避免陷入人际关系陷阱之中,处理好人际关系,以诚相待交朋友。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争取尽快得到领导和干部的信任与支持。

    三是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因为地域间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从事的工作都与原来有十分明显的区别,为了适应新环境,必须首先从学习入手,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尽快熟悉沛县的基本情况,学习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提高管理水平,掌握基本医疗、医疗救治等行业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掌握政策的动态、走向,为下一步的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宝鸡赴徐挂职工作组成员张素敏。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