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凤翔:党建引领“四心”家园,构建“四型”社区 新格局

    时间:2022-05-31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今年以来,围绕“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社区创建目标,凤翔区用好党建引领组合拳,引导城关镇南环路社区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多措并举,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幸福家园。

    打造平安和谐“安心家园”。结合社区实际,将辖区内的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划分22个网格党小组,配备379名网格员,建立了五级网格体系和问题巡查、“吹哨派单”,限时办结、反馈评价闭环工作机制。成立“和凤调解工作室”,联合城关派出所、区消防大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活动、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居民识骗防骗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打造平安型社区,守护“安心家园”。

    打造方便快捷“贴心家园”。实施“1+1+N”服务模式,全天开放“书画手工坊”、“睦邻空间”、党群活动室、心灵驿站等功能部室,方便群众娱乐休闲。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吸纳辖区内鳏寡孤独老人20多名,全天候提供食宿、医护等服务。创建南环路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城市商业街区、大型小区建立党群服务站点和初心驿站,延伸社区“一站式”办理、“一次办结”事项,让便利型社区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

    打造美丽宜居“舒心家园”。提升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水平,打造4个“红色物业”党组织,在无物业小区组建55个物业管理委员会,在“三无小区”成立22个“小院自管会”实现物业服务兜底。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 美化家园共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文化“七彩长廊”和党群议事、休闲“连心亭”,不定期召开小区解忧“板凳会”,通过民主决议的方式实行小区微自治,制定小区公约,带领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和社区治理,营造遵规守约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打造睦邻友善“暖心家园”。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用小品、秦腔、快板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惠民政策、平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签订共驻共建协议36个,58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施“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新模式。组织包抓联点单位与老弱病残结交“暖心对子”,帮扶救助困难居民群众。创立“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服务项目,累计实现“微心愿”26个,解决群众“三心事”236件。开设“筑梦护新蕾”假期辅导班,为留守儿童开设作业辅导、手工制作等课程。为困难群众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举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真正让社区居民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