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陈仓区:党建领航“1234”赋能“四型”社区治理上台阶

    时间:2022-06-27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今年以来,陈仓区为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瓶颈问题,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社区建设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的遵循,建强党建五级网格,探索打造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5座“五色驿站”,虢镇街道东街社区“红帆驿站”等小区党群服务站,最大程度延伸基层服务触角,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


    织密一张连心网,筑牢平安型社区。全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抓手,逐年优化整合各类工作网格制度,在16个社区按照便于治理、便于服务、精简效能的原则,划分党建五级网格1148个,实现党建赋能,多网合一,推行“信息在网格采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的工作机制,形成矛盾不上交,事事有人管,治理不缺位,风险能应对的工作格局。建全配强155个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的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每年分级分类举办网格员培训会40余场次,落实各级网格员平安创建、政策宣传、民情信息收集等日常工作任务,做到民情底数清、服务零距离、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在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打造“一张网、千双眼”服务品牌,依托110个网格小切口,做实社区治理大文章,筑牢平安型社区。

    健全服务双平台,打造便利型社区。全区加大城市基层党建五级网格管理顶层设计,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社区网格的快速响应能力和多层次、多样化服务供给水平。以打造15分钟生活便利圈为抓手,把党建引领与便民服务高度融合,利用3年时间,投资近百万元,在千渭街道探索建立线上党建智慧平台和线下党群驿站两大服务平台。利用线上平台把党的建设及基层治理工作细分为14大类86个管理模块,用“数据网上跑”替代“群众路上跑”。在党建五级网格各路网片区,以网格片区居民群众的人文特征和共性需求为导向,建立差异化、精准化的党群服务驿站,结合15分钟生活便利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居民事务“公开办、就近办、网上办、贴心办、诚信办”,倾力打造多元高效的便利型社区。铁苑小区“绿色家园站”、和圣园小区“蓝色记忆站”、盛馨苑小区“青色活力站”、8号楼小区“红色初心站”、港务区片区“橙色阳光站”五色驿站已成为服务居民群众的党建前沿阵地和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发展壮大三支队伍,共建美丽型社区。为建设具有宝鸡特色、陈仓品牌的美丽型社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区统筹各类资源要素,不断发展壮大网格员队伍,组建社会组织骨干队伍和新就业群体队伍累计100余支,初步形成网格员提供共性服务、社会组织提供个性服务、新就业群体提供拓展延伸服务的基层治理多维度服务模式。以全市创建“四型”社区为契机,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发挥网格员的核心作用,联动辖区物业、互联互动单位力量,常年开展环境美、秩序美、生态美等社区环境综合品质提升行动;借鉴社会组织灵活机动的优势,开展各类内容丰富多彩的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宣传教育活动300多场次,让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结合新就业群体覆盖面广的特点,在铁道南社区率先启动“陈仓街巷骑士团”志愿服务项目,20多名外卖小哥、快递骑手充当创建“美丽型”社区的前沿哨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随手拍、随时报,通过手机终端上传至党建智慧平台基层治理模块,进行实时接单处置,实现主城区环境卫生治理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齐心绘就最美陈仓新画卷。

    推进党群四为民举措,擘画幸福型社区。围绕全市“五心并举”幸福社区工作要求,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开展“就业富民、社保惠民、医教利民、文化育民”四为民服务,为幸福型社区擘画文明、健康、美好、和谐新蓝图。社区定期组织居民开展托幼、家政、微商等就业、创业培训5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千人;全区老年人日照中心项目实现医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医疗教育资源配置合理、体系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家长学校、市民学校、老年大学等常年开班,最大程度的满足不同群众的健康教育需求;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等社区文化活动百花齐放。铁道南社区“一元爱心基金”等品牌项目,常年为特困、孤老以及未成年人开展帮扶救助活动,筹集资金近13万元,为500余户困境家庭送去基层党组织的温暖,搭建起居民互助互爱的幸福平台;东街社区新启用的新都市小区红帆连心驿站,成为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舞蹈队员翩翩起舞,朗诵爱好者即兴演讲的大舞台,全区上下合力奏响“1234”城市基层治理和谐音符。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