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岐山县:三级联动协同高效全方位推进“四型”社区创建

    时间:2022-11-09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今年以来,岐山县多措并举想对策、多管齐下求实效、多方联动赶进度,全力推进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社区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凤鸣镇凤鸣东路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抓牵头部门,凝聚合力促保障。县委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到“四型”社区建设专项组牵头单位督导检查,指导县级部门立足职能优势,多方筹资、筹劳、筹资源支持“四型”社区建设,统筹推动项目、资金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平安型”专项组投资70余万元对30余个老旧小区进行视频建设,新增人脸识别前端28路、智能化视频前端30路。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了“雪亮工程”灵活运用“五服务”模式,有效展现社会面防控和侦查破案、群众求助等方面的实战作用。“美丽型”专项组结合做靓“一城两区”战略实施,在县城改造老旧污水管网、硬化靓化城区街道,在蔡家坡镇实施供暖管网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幸福型”专项组针对社区工作力量不足问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1名本科以上文化层次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为社区注入新生力量。“便利型”专项组指导印发《关于完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通知》,指导涉及的8个部门编制社区办事指南;同时,指导社区建立完善社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评价,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抓乡镇党委,专班推进促攻坚。县委书记杨鹏程出席建设“四型”社区暨单位行业党组织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到社区“双报到”启动仪式,并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5次深入凤鸣镇、蔡家坡镇及试点社区,听取工作汇报,指出存在问题,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凤鸣镇党委成立领导小组,下设专项组,定期召开“碰头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蔡家坡镇建立党委书记抓全面、分管领导抓推进、包抓干部抓联络、社区书记抓落实的“四级包抓责任制”,统筹辖区实际情况,按照“一社区一方案”思路指导社区制定针对性创建方案,落实落细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建设。

    抓试点社区,统筹兼顾促落实。县委组织部业务干部坚持定期深入社区检查督导工作进展情况,帮助社区理清工作思路,逐指标检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各社区党组织不等不靠,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对照创建指标,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力推动创建。凤鸣镇凤鸣东路社区建立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健全群众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将10个“三无”小区治理作为重点,明确网格区域、编号、网格长、网格员等,安排专人负责联络和服务,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和问题。蔡家坡镇火车站社区以加强网格建设齐心共建“平安型”社区、实现内外联动专心创建“便利型”社区、建立红色物业用心打造“美丽型”社区、完善服务体系爱心营造“幸福型”社区为目标,将群众办事频次较高的个人事项下沉到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自助式”“亲民式”服务及“7×24”不间断服务模式;成立宝鸡好佳物业有限公司红色党支部,设立红色物业党员示范岗,健全“党建+社区+物业”党组织体系,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其余13个社区紧盯创建要求,提前谋划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资源等,确保明年按照一型、二型、三型、四型不同类型开展建设。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