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陈仓区:四轮驱动 提升“四型”社区建设效能

    时间:2022-12-15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今年以来,宝鸡市陈仓区千渭街道茗苑社区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动力引擎”,通过构建“平战一体”精准防控、创新“四站融合”多元服务、携手“三方联建”共同治理、做优“五个特色”倾心服务的“四轮驱动”模式,聚力推进平安便利美丽幸福“四型”社区建设,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堵点难点,为城市基层治理赋能添彩。有效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强大动能。

    构建“平战一体”精准防控,打造平安型社区。依托党建引领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将小区楼栋划分为27个网格,成立网格党小组27个。在平时,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查走访,利用网格员手机终端,建立社情民意收集、发现问题快速上报和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在战时,将11个互联互动单位和驻区单位党组织、110余名“双报到”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网格,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共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153条,化解处置各类安全隐患28起,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消防安全培训、禁毒知识讲座等各类活动24场次,参与群众2300余人次,完成“三单”服务260余单。在各个小区出入口统一安装智慧门禁,实现人脸识别系统全覆盖,第一时间识别排查小区外来人员,安装监控小探头597个,实现“三防”设施全覆盖,做到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和街道综治平台无缝衔接。成立社区“舒心解忧”矛盾调解工作室,搭建“面对面”沟通平台,调处邻里纠纷13起,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的治理目标。

    创新“四站融合”多元服务,打造便利型社区。围绕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断完善社区各类服务设施,加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梳理服务事项,精简办事流程,完善服务指南,大力推行代办、帮办、线上办的“三办”模式。今年以来,为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服务120余人次、帮办服务230余人次、线上办服务30余人次。为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功能、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辖区五福广场新建“悦心亭”党群服务驿站,开设“书记接待日”“流动办公桌”“茗德讲堂”等特色服务项目,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驿站”“青春活力驿站”“先锋骑手驿站”等四重功能,打造政策理论宣讲、文明素养提升、社情民意收集、志愿服务提供、疑难问题解答为一体的为民服务微阵地。驿站建成以来,为1300余党员群众和新就业群体提供了政策宣讲、饮水充电、血压测量、理发义诊、读书看报、休息休闲等服务,切实为居民群众提供了高品质便利生活。

    携手“三方联建”共同治理,打造美丽型社区。建立社区+物业+业委会的“三方联建”治理机制,建设“环境美、行为美、道德美”的“三美”社区。物业公司党组织重点做好小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及垃圾分类、噪声治理等工作,清理乱设摊点和占道经营3处42个。社区党组织引导居民开展“美丽庭院”提升行动,一年来补植绿化带353平米,清理乱堆杂物27处,加装休闲座椅12处,安装健身器材13套,增设小区非机动车停车场所6处。小区业委会党组织针对保障房小区居民流动性大,融入感不强,高空抛物、不文明养宠等问题,多次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涉及“高空抛物、垃圾分类、车辆停放、爱护环境、文明养宠、噪音扰民”等事项的“小区公约”,设立小区文明行为“红黑榜”,评选“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绿色文明示范户”,不断提升居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为美丽型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做优“五个特色”倾心项目,打造幸福型社区。围绕居民需求,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坚持多方参与、共治共享服务模式,聚焦各类群体的多元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实施“起航”技能培训项目,开设美妆、母婴护理、电气焊等五大类培训,培训辖区各类人群120人次;实施“蓓蕾”早教项目,为社区20余名学龄前儿童和年轻妈妈开设早教课堂;重阳节走访关爱辖区13名高龄老人,做实“银发关爱”项目;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做实“荟邻风采”项目,过好“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展演、趣味运动会、邻里一家亲等活动3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万人,形成了社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的浓厚文化氛围;为绘制“桑榆未晚,人间有爱,夕阳无限,幸福茗苑”的美丽画卷,社区有效利用“悦心亭”党群服务驿站,开设“茗德课堂”流动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退休老领导、身边榜样和先进模范人物,开展“党建微课堂”“党史故事我来讲”“家风家训宣讲会”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对党的创新理论、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的影响,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社区凝聚力,为幸福型社区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源泉。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