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麟游县:创建“四型社区” 党建助力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30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今年以来,麟游县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为统揽,以探索社区治理新机制为重点,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聚力打造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社区,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平安型社区创建,持续提升治理水平。以建设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平安型社区为目标,围绕群众评价优、网格化管理优、综治中心运行优、信息化建设优、矛盾纠纷化解优、社会治理效能优,一方面深入全县四个社区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安全、法律知识,累计开展法律法规、防范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等宣传30余次,推动平安麟游建设。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大力推行“114”模式,高标准实施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安装门禁、安防系统25个,推动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

    聚焦便利型社区创建,持续提升县城品质。以建设居家便利感、出行便利感、办事便利感“三感提升”的便利性社区为目标,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是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水平。全县投放共享单车300辆,今年以来,新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152个,安装共享单车智能停车系统400个,方便社区居民安全出行。二是实施停车场建设项目。投资330万元,规划建设小车停车场3处,增设停车位153个,有效解决了城区停车难问题。货运物流大车停车场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设计停车位140个。三是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实施城区人行步道提升项目,对杜阳路和永安路破损路面进行维修,有效解决路面坑洼不平的问题,修补盲道60余处累计420米,方便群众出行。

    聚焦美丽型社区创建,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以建设人居环境美、居民行为美、社区氛围美“三美共享”的美丽型社区为目标,打造绿色社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一是实施县城更新行动。以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为抓手,扎实开展城区环境大清扫、市政设施大清洗、市容市貌大清理,道路改造、绿化修补大提升“三清两提升”活动,累计投资650万元,实施河道水草打捞、城区绿化补植与管护、城区市政设施维修、杜阳路绿化提升等项目,做到公园绿地应绿尽绿。二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物业服务规范化。投资5700万元,实施25个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小区环境。制定《麟游县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办法》,推动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全县41个小区纳入物业企业管理。三是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资1500万元,实施生活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项目,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有效改善县城生态环境。下发《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制作并张贴“门前三包”责任制牌2000余个,加强“门前三包”卫生整治,不断改善城区卫生,让群众生活环境更干净、更舒适。

    聚焦幸福型社区创建,持续提升幸福指数。以建设就业创业安心、社会保障舒心、托幼上学称心、健康就医放心、文化娱乐开心“五心并举”的幸福型社区为目标,一是积极发展“小店经济”。投资50万元,实施官坪社区县医院东侧餐饮小吃摊点、流动车载水果摊点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制作小吃摊点餐饮亭24个、水果摊贩售货台12个,带动居民就业,增加收入。二是健全住房保障体系。今年,对符合条件的城镇中等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就业无房职工提供保障房162套,实现群众住有所居。三是改善居民服务设施。新建城区公厕1座,提升改造城区公厕16座,新建城东居民区、西街小学门前口袋公园2处,新建官坪C区小型乒乓球场1处,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舒适感。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