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陇县:“四个聚焦”激发“四型”社区建设新动能

    时间:2023-04-04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今年以来,陇县东城社区以“四型”社区建设为目标,聚焦“3334”工作法,构建社区大党委、服务大发展、惠及大民生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四型”社区建设质效。

    聚焦“三治”建设,共建联防,建平安型社区。以政治建平安,依托“大党委”领导下的区域党建工作格局,通过开展“退休爱党”会客厅、“一中心两制度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政治意识,筑牢党的战斗堡垒。以智治建平安,以治安巡逻为基础,“八帮八解”为抓手,通过“三官一律”进社区,让普法、学法、用法见成效,不断提升社区治安水平。以德治建平安,活用“双联一包一访”机制,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居民教育月学习等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道德素养。

    聚焦“三心”服务,信息联动,建便利型社区。坚持“三延服务”,依托“一米阳光”党群驿站将服务延伸到小区楼院,通过错时上下班、“六点半服务”“5+2“工作法让服务居民群众时间“不打烊”,联点单位“机关工作日”实现服务群众“无盲区”。坚持“五色服务”,建立绿色服务、红色教育、橙色宣传、粉色驿站四个便民服务站点,有效提升了社区群众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效率。坚持“六微服务”,通过微公益、微治理、微志愿、微心愿、微课堂、微互助,“零距离”服务居民群众,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润民心、献爱心、筑同心。

    聚焦“三美”提升,融合联治,建美丽型社区。齐抓共管美环境。通过单位联点党员包路段、抓小区、领岗位,让棚户片区焕新颜,老旧小区展新貌,背街小巷共治理。评优推先美人文。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志愿者评选,道德大讲堂宣讲让群众思想淳、行为美、谈吐净。宣传引导美氛围。办好礼仪课堂、家风讲堂,讲好美德故事,擦亮社区橱窗、提升社区精神面貌。

    聚焦“四支队伍”,互助联创,建幸福型社区。用好在职党员队伍。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居民评单”四单联动模式,实现在职党员进社区全覆盖,成为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顶梁柱。用好小区“红管家”队伍。坚守1+1>2的工作理念,探索“物业+党员+志愿者”的小区“红管家”模式,破解“三无”小区管理瓶颈。用好“五老乡贤”队伍。坚持推行“枫桥经验”,发动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代表、老教师等乡贤队伍参与小区矛盾化解,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好社区公益队伍。实行“社区搭台、社会组织参与、居民群众唱戏”新模式,将爱心公益、社区文娱等服务带到群众身边,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