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深化党建引领 建设“四型”社区】党建引领“四型”共建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访金台区委书记、蟠龙新区党工委书记薛建恩

    时间:2023-04-19  来源:宝鸡日报   点击数:

    自“四型”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宝鸡主城区之一的金台区是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围绕“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开展工作的?金台区委书记、蟠龙新区党工委书记薛建恩作了介绍。

    薛建恩表示,聚焦建设平安便利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城区目标,金台区立足主城区、老城区的区域特点,着力破解人口密度大,驻区单位多,基础设施差,服务需求多,治理难度大的现实问题,扎实推进“四型”社区建设。通过实行夯基础、优服务、保平安、惠民生等措施,让党建引领更有力、基层治理更高效、城市生活更美好。

    薛建恩说,金台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推进工作:

    平安筑基,“一网统管”。以机制建设强保障、自治管理添活力,立足“红色网格”,推行“四化包联”工作机制和“十小自治”工作法,把服务和治理延伸至网格,把领导包抓和干部包联下沉到网格,开展“敲门行动”,建立“民情日记”,实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同时,采取社区人员招聘、违规借调整改返岗、筹措经费从楼栋长选拔专职网格人员等方式,下硬茬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加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创新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社区工作人员下沉网格,承担专职网格员职责,在网格中精准对接多元服务,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便捷利民,服务暖心。探索构建“一中心多驿站”的党群服务站点体系,统筹整合社区内“可腾、可租、可建”的闲置资产,纳入党群服务驿站进行改造建设,破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不足难题,年内计划在每个社区打造1—2个党群服务驿站;实施生活设施配套工程,加快公交充值网点、售气终端机等智慧便民设施进驻社区;加大便民利企“集成套餐”推进力度,持续用力做优政务服务“金心办”品牌,让群众生活更舒心、出行更便利、办事更便捷。

    美丽焕彩,温馨家园。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强力推进“三拆三改”,整治“三边一口”,绿化彩化“一坡一渠”,计划投资1.3亿元,加快8个片区旧城改造、129个老旧小区改造,聚力推动城市更新和老城区蝶变;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创新“红色物业”党建品牌,聚力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加大“三无”小区治理力度,在每个镇街选取2个“三无”小区作为试点,进行封闭化改造和环境整治,实现125个“三无”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结合城市发展规划,超前布局,开展超大社区拆分工作,对卧龙寺街道三迪社区、龙腾路社区进行优化调整,对西关街道新福路片区、群众路街道金陵湾片区进行整体调整,新增6个社区,破解社区规模不合理,个别社区管理户数过多、负荷过重、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

    倾心惠民,幸福共享。坚持对标民生“七有”目标,倾力解决“老小旧远”“急难愁盼”“四位一证”问题,实施集团化办学试点和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有效发挥全市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保就业稳就业作用,计划发放创业贷款70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7450人以上。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嵌入式养老模式,新建普惠性托育机构2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以文化旅游“八个一”为抓手,积极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整合完善,线上线下“双向”丰富文化“大餐”,努力实现优学、医养、乐业、安居在金台。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