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深化党建引领 建设“四型”社区】党建引领创新赋能 打造“四型”社区建设渭滨样板——访市委副书记、渭滨区委书记段小龙

    时间:2023-04-26  来源:宝鸡日报   点击数:

    今年以来,宝鸡市坚持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统揽,努力建设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社区。那么,作为主城区的渭滨区,在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建设“四型”社区工作上有哪些创新做法?市委副书记、渭滨区委书记段小龙作了介绍。

    段小龙说,渭滨区是老城区,人口基数大、人员流动大、老旧小区多、社情民意复杂,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渭滨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锁定聚力抓“五优”、奋进现代化的工作主线,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四型”社区建设,不断探索完善“1245”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四型”社区建设渭滨样板。

    段小龙表示,扎实建设“四型”社区,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渭滨区将强化“一个引领”、“两网融合”、“四维发力”、“五微治理”,夯实基础、提升服务、打造品牌,具体做法是:

    强化“一个引领”,做好“统”的文章。坚持党建引领,完善镇街大党委机制,实行区委常委包抓镇街兼任大党委书记,依托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经济党组织等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对照“四型”社区建设指标,逐一查缺补漏、固强补短,多措并举、集成攻坚,高质量完成10个“四型”社区建设任务;坚持行业主管部门引导,社区党组织提供开放式服务,建立53个社区暖“新”驿站,吸引新就业群体党员主动融入“区域党建圈”;坚持党建带群建,推动工、青、妇等组织联建联动,引进一批服务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的社会组织开展为民服务,提升治理效能。

    强化“两网融合”,夯实“治”的基础。整合政法、城管等网格“多网合一”,打造“全科网格”,合理划分网格,深化“双报到”,推动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三官一律“四支队伍”进网格,形成多方参与、专兼结合的网格员工作体系;持续升级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打造智慧社区平台,逐步共享数据,进一步完善快递小哥、市民“随手拍”、职能部门“接单办”、居民群众“网上评”的应用场景,加速“线下+线上”全面“联网”融合,构建问题快速发现、信息共享直达、办理协同高效的治理体系。

    强化“四维发力”,提升“优”的服务。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在机制保障、项目推进、平台支撑、居民自治四方面聚焦发力,健全“四型”社区建设定期会商研判、预警提醒等8项机制;全力以赴推动投资96亿元的南关路片区旧城改造、清姜片区集中供暖等43个社会民生项目;持续用好政银企“早餐会”、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服务平台,引导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强化自治自管,推动153个“三无”小区自治组织和物业服务全覆盖,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受益,稳步提升幸福指数。

    强化“五微治理”,打造“精”的品牌。坚持以“微阵地”拓展服务空间,拆分2个超大社区,开展阵地建设提升行动,年内建设20个小区党群服务站,以“1+N”阵地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达标;以“微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深化“四千”行动,设置小区“流动办公桌”,用心做好就业创业、社区养老等工作,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以“微教育”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推动红色组织、队伍、活动、文化“四进”小区,用好自媒体,讲好身边故事、传递正能量;以“微治理”提升社区和谐度,创新社区议事协商形式,推广“微基金”,实施微项目,发挥红马甲、老兵哥巡逻队作用,共建和美家园;以“微管理”提升社工队伍素质,新增106名社区事业编干部,开展“社工课堂”全员培训,以过硬能力作风提供精细化服务、推进基层治理,助力“五优”城区建设,绽放精彩渭滨魅力。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