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扶风县:“333模式”提高党代表履职能力

    时间:2023-12-14  来源:扶风县委组织部   点击数:

     

    为切实发挥党代表作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扶风县积极探索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坚持“三个明确”、建立“三项机制”、聚焦“三个重点”,让党代表服务有平台、有实效、有延伸。

    坚持“三个明确”,让党代表履职有平台。明确建设标准。坚持“整合资源,一室多用,共建共享,便民实用”的原则,按照“五有五公开”建设标准,夯实党代表活动阵地基础,建有8个镇街党代表工作室,19个村党代表工作点,达到了镇街全覆盖的工作室格局。按照“六步工作法”接待党员群众,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台账》。明确工作内容。印发《党代表驻室活动办法》《党代表常态化发挥作用办法》,组织党代表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提出提案建议,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等宣讲活动,让党代表能够全覆盖传递党情,开辟党群交流“绿色通道”,心贴心倾听民声、零距离服务群众,点对点解决问题。明确人员安排。根据市、县党代表所在行业、地域以及包抓工作情况,将25名市党代表和249名县党代表和各镇本级党代表编排到8个镇街党代表工作室,实现三级党代表混合编排,打通高效沟通的“快速通道”,搭建暖心互动的“对话平台”。

    建立“三项机制”,让党代表活动有实效。建立党代表走访调研工作制度,倾听民意排解民忧。确定党代表集中走访日,组织党代表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领域开展走访调研,今年共开展集中走访34次,积极解决群众困难问题60件。成立党代表合力小组,进行对口帮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劳动用工维权、志愿服务活动等10场次,协调资源发展了粮食托管、红薯和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建立党代表接待日制度,解决群众突出矛盾。统筹安排固定接待时间,每月设立固定党代表接待日不少于2天,每次安排至少2名党代表开展驻室接待服务,按照登记、接待、处理、回复、反馈、归档六个环节,接待来访党员群众,确保群众意见“上得来”,问题办理“行得通”,办结反馈“下得去”。今年来,各镇街党代表工作室共接待群众200余人次,已回复解答政策咨询类问题80个,帮助调解矛盾纠纷18起。建立党代表督查评议制度,推动落实提升效能。邀请党代表列席参加各项会议和现场观摩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党代表对党委的年度工作、所属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使党代表更多地参与到党内事务和重大问题的决策中来。

    聚焦“三个重点”,让党代表作用有延伸。重点在为民服务工作上彰显站位。与主题教育、“三个年”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相结合,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防汛抗旱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6场,解决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6件。重点在协调调动资源上突显优势。党代表充分发挥个人及单位优势,联系专家到镇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18次,参训人员达580人,为解决产业发展中长远谋划、技术保障、创新引领等重大难点问题提供了巨大助力。重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价值。根据驻室活动开展及调研走访,围绕中心工作,提出县域发展意见,今年共计收集党代表发展意见30条,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