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陇县:“三举措”提升干部家访工作质效

    时间:2023-05-29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近年来,陕西陇县坚持将领导干部家访工作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印发《陇县科级领导干部家访制度(试行)》《科级领导干部家访工作方案》,通过“走出去访,请进来谈”等形式,拉家常、摸实情、送温暖,及时了解科级领导干部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鼓励科级干部家属发挥“贤内助”“廉内助”作用,持续推动科级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

    精选对象,让“家访”有方向。明确“家访”访问谁、谁来访是推动“家访”开展的前提,陇县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做到“五必访”,即在基层、重点一线和本职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必访,新提拔重用的必访,家庭矛盾问题需要化解的必访,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必访,即将退休的必访。采取分级家访的方式,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对各镇党政正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家访,其他科级领导干部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家访,形成点面结合、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家访网络。

    规范内容,让“家访”有重点。明确“家访”访谈什么、倾听什么、解决什么是发挥“家访”作用的基础。陇县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任务、领导干部岗位变动情况,深入干部家庭讲关怀,加强与干部家属的沟通,在加强理解中主动“换位思考、换心思考、换向思考”,争取他们对领导干部工作的支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定访、特访、回访,了解干部和家属所想所疑所虑,了解家庭所难所需所求,帮助干部及家庭化解困难矛盾,促进和谐,真正做到团结一心谋发展,携手共画“同心圆”。

    严格落实,让“家访”有保障。明确“家访”如何访、怎么访是确保“家访”有序推进的关键。陇县灵活开展上门家访、重点约访和不定期回访,对居住在陇县城区的科级领导干部一般上门家访,对居住在陇县城区以外的科级领导干部,统筹安排上门家访或重点约访。明确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相关负责人主动到反映问题的科级领导干部家中进行回访,了解所反映问题的处理过程及结果,并及时填写《陇县领导干部家访情况登记表》,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干部家访工作开展以来,签订《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承诺书》534份,收集谈心交流记录表500余份,取得良好效果。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