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

    时间:2023-05-29  来源:求是网   点击数: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高校是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是建设世界人才高地的重要阵地。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撑。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一大批具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拔尖创新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满足这样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面向未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更加需要坚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必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聚焦“国之大者”,精准服务国家战略人才需求,培养科学素养和工程能力融合、创新性和批判性思维并重、追求卓越与团结协作兼备的领军领导人才。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