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宝鸡高新区:用好“四把锁”破解村级后备力量不足

    时间:2024-03-11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为有效破解农村后备力量不足,发展党员后继无人等问题,近年来,宝鸡高新区通过实地调研、专题讨论、反复研究,找准找实了破解村级后备力量不足,发展党员后继无人等问题的金钥匙,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利用村“两委”换届选举,及时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力度,让带头人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积极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破难题、谋发展。注重村级后备力量的培养,把可塑之才、优秀青年安排到村级各类岗位,参与到具体实践当中,在发展党员时优先推荐发展,让他们找到归属感、成就感,为下一步村级换届选举奠定人才基础。

    政策扶持提供硬保障。优化调整政策支持力度,拓宽村干部参加公考报名条件,增加从村干部中招考公务员、事业干部的比例,打破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的限制,增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加分项,增强村干部岗位吸引力。从创业贷款、土地供应等方面,加大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吸引更多优秀青年返乡创业。

    鼓励激励盘活一池水。以镇为单位,指导制定村级中长期发展规划,鼓励镇村干部根据规划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制定招引企业鼓励奖励办法,增强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秀规上企业到村发展。建立企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收入、青年人才到企业就业等意向协议,为在外优秀人才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基础保障。

    多措联动打通快车道。坚持发展党员早谋划、早部署,改变党组织“等上门”为“引进门”,把党员教育培养安排在提交入党申请书之前,依靠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召、党内关爱机制的完善,把优秀人才引进门。适当增加农村发展党员指标,确保成熟一个,第一时间将其吸收到组织。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覆盖面,以“双培双带”等形式,把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人才发展到党组织,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