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擂台比武”争先进

    时间:2023-05-24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编者按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的干劲与拼劲,去年4月,市委组织部先后举办了9期全市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擂台赛”。一年来,参赛的140个村(社区)党组织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涌现出一批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奋进的典型。这些典型聚焦“四美”红旗村和“四型”社区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特色,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有亮点,对今年常态化开展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擂台赛”有一定启发。现将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分五期“追赶姿态”和七期“奋进姿态”推出,供学习借鉴。


    千阳县城关镇西新区社区

    探索“四微”治理模式
           全力建设“四型”社区

    在去年全市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擂台赛”中,西新区社区名次一般,但学到了兄弟县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此,社区党支部奋起直追,勇毅前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今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宝鸡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健全微体系 打造平安型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治理不缺位,将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建立一个党小组,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任命4名驻区单位领导担任网格小组长,选聘11名专职网格员,推选103名楼栋长,形成“网格长—网格小组长—网格员一楼栋长”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对应建立四级微信群,形成四级联动矩阵。推行“信息在网格采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工作机制,建立10路视频监控点位,实现主要路口、重点区域、治安监控无盲区,提升社区安全保障水平。

    开展微服务 打造便利型社区

    聚焦“一老一少一困一议”服务,打造“银发公社”“小水滴儿童成长乐园”“社区工厂”“相约八点半”“秦娘剪纸工作室”5大党建服务品牌。“银发公社”为老年人提供义务理发、健康体检、文化宣传、休闲娱乐等服务。“小水滴儿童成长乐园”填补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生活照料、课业辅导的空白。“社区工厂”依托政策优势,以居家灵活就业的方式,解决留守妇女、脱贫户的就业增收问题。“相约八点半”通过开展居民议事协商等形式,共同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秦娘剪纸工作室”发扬地方传统文化特色,开展剪纸培训、文化创意等活动,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带动了群众就业。

    做优微环境 打造美丽型社区

    聚焦“环境美、心灵美、行为美”,按照“绿往高处走、车在树下停”的理念,改旧绿新、破硬植绿,在安馨家园小区实施“半亩方塘”主题公园提升项目,增补绿植,打造凉亭、廊架等微景观,实现小区“四季有花、四周有景”。实行分类治理,一般商住小区,突出智能化服务和智慧化管理;易地搬迁小区,突出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完善,建设活动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晾衣架等设施。坚持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开展垃圾分类,治理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杜绝高空抛物、乱停乱放等行为,打造舒适宜居的小区环境。

    实现微心愿 打造幸福型社区

    积极实施“燕伋故里五微+”文明实践行动,依托“半亩方塘”和“相约八点半”平台,采取“1+N”模式,增强宣讲对群众的吸引力、感染力。建立县、镇、社区三级宣讲员队伍,采取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覆盖。探索“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的形式,由网格员收集群众意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相应的宣讲员针对性宣讲。依托民族传统节日、国家法定节日,开展“新春联谊会、清明追思会、重阳敬老会、六一童心喜乐会、八一军民同乐会、十一国庆联欢会”等活动。积极践行“志愿奉献爱心、积分改变习惯”的理念,强化积分管理,做到“一户一表”,定期通报和公示,居民可通过积分兑换奖品。依托四级微信矩阵,及时答疑解惑,回应群众诉求;通过社区议事亭(半亩方塘)、警民之家、社区综治中心等平台及时解决群众的现实诉求。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