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深化党建引领 建设“四型”社区】以生活、出行、办事便利为目标全力推进便利型社区建设

    时间:2023-08-15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今年以来,市便利型社区建设专项组认真总结建设经验,以便利型社区建设3个方面10项指标为指引,聚焦群众生活、交通、办事的“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细化措施,积极复制推广先进做法,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交通服务圈、政务服务圈,持续提升群众生活便利感、出行便利感、办事便利感,全市便利型社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生活便利感。推动商业网点在社区广泛布局,新增综合超市、便利店、生鲜超市17家,快递服务点6个,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服务品质。在社区及周边固定场所布设15个快速发卡网点,48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在8家合作银行共569个网点开通社保卡办理业务。积极引进优质家政服务公司进驻社区,为居民提供卫生保洁、幼儿托管等服务。整合社区周边邮政、银行、电信等公共事业服务网点,增设售气营业点和售气设备12个,持续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推进餐饮场所布点,增加特色餐馆数量,打造美食街区或餐饮聚集区,构建多层次餐饮供应体系。

    抓交通服务网点建设,提升群众出行便利感。调整优化市区16处公交站点位置,开通11条定制公交、网约公交车等,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增设12处共享单车服务站点,完善慢行交通配套设施。持续增加社区、小区公共泊车位,强化老旧小区车位管理,提高新建小区车位配比,缓解停车难问题。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加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27套,电瓶车充电桩431个,满足社区居民充电需求。根据周边交通环境,以安全便利为原则,加大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慢行交通和无障碍配套设施。积极推广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高多层住宅便捷度、舒适度。

    抓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群众办事便利感。梳理涉及民政、社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150余项,并印发具体详细的办事指南。落实事务准入制度,将社区受理的37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社区便民服务站集中受理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基础设施,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0%以上。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服务内容向“秦务员”APP集中,全市356项事项实现了“掌中办”。建立帮办代办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办事群众的引导、指导和帮办,为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服务1000余次。依托“智慧宝鸡”加强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建设,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服务,提升办事便利度。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