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岐山:推行“三联共建”模式 提升“两新”组织合力小组工作实效

    时间:2023-05-04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岐山县积极探索以“组织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共建”模式,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合力小组工作实效。

    组织联建,共绘党建“同心圆”。通过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委统一领导,合力小组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合力小组按片划分,塬上塬下各确定1户企业党组织牵头,带动其他低星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帮扶活动,先后联合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交流分享7次,帮扶活动12次。建立“双向任职”制度,企业和包联村党组织书记相互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坚持共同协商发展事务,共同推动村企建设,共同管理日常事务。建立发展需求、服务项目、服务事项落实“三个清单”,由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参与,至少认领一项服务事项,并将服务成效纳入绩效管理、党员评议、评先树优等内容,强化考核考评,倒逼服务事项落实。

    产业联盟,筑牢发展“奠基石”。围绕“四大战略”产业布局,结合各村实际,探索推行“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产业开发”“企业+创业就业”“公司+合作社+帮扶户”等模式,积极推进整村产业规划,实现特色优势产业与企业发展互动互促。天缘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引领驱动企业创新发展,三产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案例荣获全国“乡村振兴赋能计划优秀案例”。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协会党支部推行“五统一”(统一提供优质种苗、统一购买投入品、统一技术培训和服务、统一种植规程、统一收购销售)标准化种植,实现农户小生产和大市场有效对接,成功带动287户农户种植猕猴桃,面积达3万亩。

    资源联享,铺就振兴“幸福路”。坚持因村制宜、因户制宜,整合技术、劳力、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实现企业发展、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有机统一。北方机械公司党支部按照“一户一策”原则,组织20名党员干部入户进行定向帮扶,针对群众所需,提供特色技能培训,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通运集团党总支先后为包抓村捐赠价值10余万元的环卫设备,并在群众就业、项目帮扶等方面给予帮助。华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在包抓村落实项目建设基础上,为16个村提供项目建设设施资助、亮化工程捐款等20余万元。蔡家坡医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包抓村举办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普及医疗健康知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