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3年5月29日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助于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助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有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中牟县作为河南省郑州市的农业大县,系统谋划、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仅是探索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中牟实践的崭新课题,也是县域在新征程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课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人民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要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实现“五大振兴”“五星支部”创建与村集体经济发展互融共促,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体系,厘清村级组织之间及其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实现职责权能清晰,保证村集体经济发展正确方向。要牢牢抓住村党组织书记为集体经济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选好村组织书记这只“领头雁”,并培育一批政治强、懂经营、善管理、带富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

    对标先进标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败的关键在“人”,首要问题是解决干群的思想、眼界、观念问题。树立“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意识,采取“走出去”方式,分批组织乡村干部、群众代表到江浙一带的标杆村参观学习,识不足、找差距,解放干群老旧思想,激发干群干事激情。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利用党校培训、专题学习、观摩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促进干群树立共同富裕理念、市场经济观念、集体发展信念,推动干群思想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将干群思想动力转化为探索实践的强大执行力,组织干群以实际行动盘活资源,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活起来”。

    选准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千方百计选好发展路径,既能推动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又能使村民极力支持、踊跃参与、得到收益。强化顶层设计,县级按照“试点、串线、提质、扩面”思路和“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特色”原则,编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规划,制定整套指导性文件和配套政策体系,实现一张网布局、一张图实施。找准发展方向,乡级主导探索资源发包、资源开发、资源资产参股、居间服务等多种路径,采取差异化策略,选准具有比较优势的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提高村集体经济的市场承载力和竞争力。确定发展模式,强化地方平台公司全程赋能,推广“平台公司投资+村集体参股+专业化运营”共建模式。实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领办生产类、服务类、资源类等各类合作社及创办物业服务、劳务等各类实体。鼓励联村、联镇共建,突破村域、乡域限制,建立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的“抱团”发展模式。

    尊重首创精神。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村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以基层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支持和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人力等资源入股,推动广大农民全过程、全环节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凝聚其智慧和力量。加强村民主体意识培育,引导返乡创业人员、新乡贤、致富能人等群体建言献策,吸纳其参与管理。树立“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鲜明导向,在政治上、经济上建立相应激励机制,推动村民热情高涨,增强村民责任感、归属感、获得感。

    实现共同富裕。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既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体现,也是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出台村集体经济收益管理办法,按照一定比例提取公益金,用于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等公共事务建设及公益事业支出,让村民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商定适应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符合村情民意的利益分配机制,定期“分红”,使村民参与和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劲头更足,持续增加村民的满意度、幸福感,防止收益被少数人侵占和控制。健全完善经营管理、风险防控、日常监管等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搭建县级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施“三资”提级监督,实行村委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套分设、分账管理模式,实现动态监管、资产增值、资金安全、干部清廉、村民信任。

    (作者:丁文霞   河南省中牟县委书记)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