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以用人导向引领干部有为

    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3年5月31日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一个地方的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近年来,宁波海曙区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努力培养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树立鲜明导向,识准选准干部。选人干事,重在导向。树立了正确导向,就能选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牢固把握“五个坚持”原则,切实把干部识准选准。坚持看专业但不唯学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以岗选人、人岗相适,比能力比实绩,选好专业性干部,不简单以学历职称高低选干部配班子。坚持有发展但不硬发展,研究干部成长规律,建立“一线攻坚·奋楫争先”纪实表现月报等机制,开展干情大调研,根据干部个性气质、能力专长,因人而异精准培养,对不具备相应条件的干部,不能硬培养、硬发展。坚持有梯队但不唯年龄,既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又不拘一格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持续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坚持有经历但不唯简历,丰富的简历不代表成功的经历,将“学好、干好、管好”作为重要标准,通过溯源研判,把经历丰富、能力突出的干部考准、考实、考全面,让各种类型的好干部都有用武之地。坚持有节奏但不唯时序,适时、适量、适需开展干部选拔任用,避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坚决不搞论资排辈、到点就提、人人有份。

    坚持系统观念,用好用活干部。用人如器,各取所长。要坚持系统观念、全局谋划调配干部。以政治标准为起始。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是否对党忠诚,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以工作绩效为架构。实绩是一个干部德才素质的集中反映,必须始终凭实绩说话,科学优化干部绩效考核体系,立体描绘干部与班子画像,逐一开展班子专项调配,构建干部人岗相适、班子效能更强的“双向匹配”最优组合。以干部梯队为支撑。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分级分层加强优秀干部日常储备,开展干部“大交流大比武”,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在吃劲岗位、斗争一线真刀真枪磨砺,构建层次合理、接续有力、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梯队,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以全员激励为创新。将职级嵌入干部整体调配链条,构建职务与职级“双梯运行、互促共进”的宽幅度对应关系,推动领导职务与职级干部各有其位、协作共进,激励干部奋发有为。

    突出精准赋能,育优育强干部。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注重提升干部六个方面素养,培塑“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真本领。提升政治素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钙壮骨,打造曙色初心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提升财经素养,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重视财经知识与技能培养,创新财政管理模式,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全面提升干部统筹项目管理、城乡建设、国企改革的能力水平,锻造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卓越本领。提升法治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做到决策过程遵循法、解决问题依据法、言论行动符合法。提升媒体素养,将媒体素养纳入必修课,在话语体系转变、用户思维培养和共情能力提升上下功夫,让干部有底气在聚光灯下优化治理,有能力在精准发声中施政执政。提升政策素养,引导干部树立大局观念,精准把握、坚决执行上级政策,形成懂政策、会落实、干成事的工作闭环,切实把政策红利变成发展红利。提升为民素养,密切联系群众,大兴调查研究,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进群众门、会讲群众话,捧着同理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办事中锤炼本领,在服务基层中增长才干。

    (作者:徐强   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