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陈仓区:织密学用经纬线 贯通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3-06-08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今年以来,陈仓区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等群体,以学为经,以用为纬,开展定向培训,加速成果转化。围绕“四美”红旗村建设,搭好用好“擂台比武”平台,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广泛运用学习成果,持续织密学用经纬线,贯通乡村振兴路。

    抓好头雁带群雁,以学促学强素质

    通过调研摸底,掌握现实需求,先后举办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作风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书记联盟大讲坛和脱贫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通过高水平理论授课和经验分享,农村基层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为实现以学促学,全区深入开展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我该怎么抓”专题研讨,探索村党组织书记“3143”结构式专题研讨法,引导“头雁”们把个人学习成果带入班子,带给队员,带进村子,形成“头雁”带着“群雁”一起学一起干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区委组织部累计举办培训班5期受训千余人次,村级干部学历提升43人。

    建设“四美”旗更红,以用促学见成果

    今年以来,为鼓励农村基层干部加快学习成果转化,永葆“事争一流、唯旗必夺”的奋斗状态,围绕“产业美”、“乡风美”、“治理美”、“生活美”,在全区广泛开展“四美”红旗村创建工作。各村党组织书记充分运用所学,立足村情实际谋划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项目”,阳平镇第六寨村、东枸村和西枸村等村探索村村联建模式,“万亩”果蔬产业基地初见成效,村级集体经济均突破50万元;县功镇翟家坡村对外展演社火3次,参与村民千余人次,两百年社火文化金字招牌日益擦亮。贾村镇杜家凹村探索推行“板凳议事会”,让村民在田间地头、家门口共商共议村级事务。虢镇街道东堡村推行家庭水电气定额免费,常态化开展文娱活动,完善老年活动中心配套设施,2022年共向882人发放村级养老金317.7万元,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攀升。目前,围绕“四美”红旗村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的“书记项目”已达184个,成果将惠及全区157个行政村。

    擂台比武晒成绩,以赛促学勇争先

    为有效检视农村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大考中的能力素质和工作实绩,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精心搭建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擂台赛”平台。今年以来,全区31名驻村第一书记、38名村党组织书记登台展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做法与成效,分享集体智慧和个人心得。两期“擂台赛”后,川塬、城区、西山片区基层干部再鼓干劲、再扬势头、再提状态,全区呈现出后进追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生动局面。新街镇东沟门村锚定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新建或修缮排水渠600余米,铺设柏油路面2980平方米,清运拆除垃圾40余车60吨,村容村貌改善明显。东关街道太公庙村、阳平镇联合村、慕仪镇齐西村等村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巩固优势项目,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探索新路径,因实绩突出、案例典型,被作为省、市、区各级现场工作会和观摩交流点位,持续擦亮做优陈仓党建金字招牌,夯实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基础。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