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渭滨区:“三个注重”选好育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时间:2023-05-28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近年来,渭滨区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整软、提标、抓点、树优、强品”为目标,以“三个注重”为抓手,选好育强乡村振兴“领头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大的人才队伍保障和智力支持。

    注重“选拔”,配齐配强队伍

    始终把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的重中之重,在严格标准、拓宽渠道上用实招。严格把好政治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全区44名村党组织书记严格实施任前联审和区级备案把关,切实做到任前底数清、情况明。印发《渭滨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办法(试行)》的通知,强化“一肩挑”人员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多渠道选才用才。着眼乡村振兴需要,拓宽选人视野,切实把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各方面优秀人才纳入村“两委”成员,切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坚持梯次储备人才。明确选人标准,严格选人程序,每村按照不少于2人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库,共储存村级后备力量94人,有效拓展了“源头活水”,探索推行村干部成长帮带制,提升后备人员能力素质。

    注重“培育”,增强队伍素质

    按照“因需施教、分类培训、学用结合、系统实用”原则,依托渭滨区党建智慧平台、“学习强国”、“渭滨先锋”公众号等教育培训资源和载体,抓实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深化理论学习。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合理运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经常性教育,引导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能力作风。巩固深化“六破六立六建”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成果,每季度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区级领导点评提要求、教方法、促落实,不断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区委组织部每年举办不少于40个学时的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实现培训重点内容全覆盖。提升道德素养。在全区农村以“六进三创评”为载体,开展“培育渭滨新农民 建设文明好乡风”活动,以文明培育为核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专题讲座等平台,不断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建设,倡导树立健康的道德观念,展现党组织带头人的优良道德风尚。

    注重“关爱”,强化严管厚爱

    坚持以培养“学得懂、摸得清、喊得动、拉得出、做得成、叫得响、靠得住、过得硬”的“八得”干部为目标,多途径关心关爱,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活力。严格备案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宝鸡市村党组织书记县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党管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适,坚持凡进必审、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凡动必备,严格备案管理程序,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好干部。抓实待遇保障。采取“基础报酬+绩效报酬”结构化待遇制度,建立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正常增长机制,每年为村“两委”干部购买责任保险,办理1次健康体检。树立榜样引领。通过“风云人物榜”积极选树身边的典型,深入挖掘动人事迹,对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总结和宣传,引导其他村党组织书记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全区村党组织书记2022年度获得区级及以上表彰19人。其中,获得国家级表彰1人,省级表彰2人;获得市级表彰4人、区级表彰12人。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