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互促互学 提标强能”轮值轮训活动交流体会选载(五)

    时间:2023-05-08  来源:市总商会行业党委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重点行业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市委组织部开展重点行业党委轮值轮训活动,旨在通过联学联建,搭建社会组织互动交流平台,以学促干,注重学用转化,促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发挥。现将我市社会组织参训交流体会予以刊载,供相借鉴学习。


    守正创新强落实 真抓实干谱新篇

    宝鸡市江苏商会秘书长、党支部委员 陈飞

    今天,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互促互学,提标强能”社会组织重点行业党委轮值轮训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专题培训,受益匪浅,特别是部长王安中的动员讲话,讲的非常生动,非常到位,如醍醐灌顶,发聋振聩,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抓好商会党建、促进商会全面建设上台阶的责任和担当。市委党委徐驰文教授的授课,使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一个更加系统、全面、深入的学习和掌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会员头脑、指导商会工作、推动商会建设?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在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和社会组织党委的领导下,曾在这方面做过一些探索与创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因此,我们感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商会全面建设水平,更好地凝心聚力促发展。下面,我结合商会工作实际,谈三点粗浅的认识。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商会建设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商会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服务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坚持党的领导是本质要求,也是商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做生意、搞经营、建商会,离开了党的领导商会就没有了灵魂,做生意也会偏离正确的方向。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上的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让党旗在商会高高飘扬,让广大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作用、力量和温暖,既有力的促进了商会建设,也有力的回答和解决了会员思想上的疑虑和困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加强商会党组织建设,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商会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把党的领导与商会依法自治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商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确保商会建设的正确方向。

    坚持班子建设,确保工作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商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班子。班子是商会的“火车头”,班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会员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也有着强烈的导向作用。商会今年3月份刚换届,如何更好地担负起带领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如何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的推动商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们商会的实际,就是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在理事会班子中一如既往的抓好“五个带头”、“十个不准”,即:带头讲政治,带头讲团结,带头讲大局,带头讲奉献,带头守法纪;不准酒驾、醉驾,不准偷税漏税骗税,不准虚开增值税发票,不准涉黄、涉赌、涉毒、涉黑,不准搞非法集资;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准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准参加或组织传销活动,不准散布对党和国家不利的言论,不准为非法组织提供和捐助经费等。从这些日常具体事情抓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商会落实。

    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商会持续健康发展。实践使我们认识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商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结合实际的探索创新。首先要针对商会前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方法论,找准解决新问题、新困惑的“桥”和“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保持商会健康发展。其次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健康”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建设“八种文化”,即“红色、诚信、制度、服务、合作、奉献、创新和苏商之家”,以文载道,以文铸魂,以文塑会,用文化托起商会的建设发展,行稳致远。还要持续推动商会各项工作“由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由松散型向规范型转变,由重商轻文型向重文促商型转变,由务虚型向务实创新型转变”五个转变,实现商会高质量发展。最后要在服务上创新机制,拓宽路子,坚守“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会员”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服务会员发展的平台,积极为会员企业搞好各项服务,并加强与徐宝工作组沟通协作,特别在招商引资中发挥资源优势,牵线搭桥,招引更多的江苏企业到宝鸡投资兴业,为宝鸡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宝鸡市江苏商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省、市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结合商会实际推动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高尚的情怀、百倍的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为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奋力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