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新时代人才风采】郭文生:“奋斗者”号的奋斗者

    时间:2022-06-15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奋斗者”号的奋斗者

    ——记“三秦工匠”、宝钛集团热轧主操作手郭文生

    2020年11月10日,远在万里之外的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附近,一场由我国主导的深海科考活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其中也包括为“奋斗者”号付出心血的宝钛集团宽厚板材料公司热轧主操作手郭文生。

    1000米,2000米,5000米——随着“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不断深入海底,巨大的压力完全作用在载人潜水器的外壳上,郭文生的心提到了嗓子眼。10909米!成功坐底的那一刻,他的眼眶湿润了。“凡是为‘奋斗者’号奋斗过的人,应该都和我一样激动吧!”郭文生说。

    载人潜水器球壳用的宽幅钛合金板材,就是在郭文生带领的团队手中轧制成功的。他和他的团队操作着国内钛加工行业最大的这台3300mm四辊可逆式热轧机,为我国这一创纪录壮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郭文生在现场调试热轧机械设施

    以军人的作风接续奋斗

    1993年,22 岁的郭文生从武警某部退伍后,来到位于秦岭脚下的宝钛集团宽厚板材料公司成了一名轧制工。从军人到工人,职业的转变让郭文生有些不适应。然而,军人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精神,激励他很快走出低谷。“混也是8小时,干也是8小时,混日子不如干出样子!”工厂里,郭文生始终保持军人作风 :每天第一个到岗,打扫卫生、检查设备 ;下班后,他又拉着老师傅问东问西。很快,在以学风浓厚、劳模辈出而闻名的宝钛,勤奋好学的郭文生得到了大家的喜爱,无论是老师傅,还是年长的同事,都愿意和这个爱钻研、有干劲的年轻人打交道,也愿意把自己的绝活教给他。“当年,在公司组织的‘师带徒’活动中,我一眼就相中了小郭。”老劳模、郭文生的师傅牛文中说,“我没有看错他,他工作用心,善于总结,光我知道的,工作笔记就记了厚厚几本!”

    ▲热轧生产线上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不断记录对照参数

    作为中国钛工业的领军企业,宝钛集团生产的产品几乎涵盖了我国钛行业最领先的合金品种,不仅种类多、规格杂,而且操作难度大。面对挑战,郭文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高超的热轧技能和精湛科学的操作方法,很快成为宝钛集团热轧加工领域的一把好手。

    看郭文生的操作如同参加一场实战演练!热轧车间内,滚烫的板坯烧得通红,“唰啦啦”地通过输送辊道来到热轧机前,郭文生要在板坯降温之前短短5 分钟时间里,对板坯完成“塑型”——如果失败,造成的损失少则十万元、多则百万元!此时,操作台前的郭文生身体前倾,眼睛紧紧地盯着显示屏上的各项数值,操作柄在手里轻拢慢捻,方寸之间左推右拉,将不同厚度的板坯轧制成符合标准要求的成品,厚度公差能控制在0.2 毫米以内,远远高于行业标准。“我们的工作就像‘擀面皮’,把各种厚度、材质的板坯‘擀成’合适的尺寸。”郭文生说,每块坯料的塑性、温度、强度、尺寸都不一样,要把它们轧制成精品,靠的就是心手合一和近 30 年积累的经验。

    以工匠的精神精益求精

    “务实求真,勤奋创新”是郭文生的座右铭,也是激励他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的精神动力。2012 年,宝钛集团承接了超大规格 TC4 航空用钛合金板的研制轧制项目,郭文生团队在总结以前小块 TC4 板轧制规律后发现,这种板材具有同素异构特性,强度高,变形抗力大,热塑变形温度范围窄,易吸氢,表面易产生裂纹等特性,因此,轧制时应快速操作,道次压下量应适当,才能确保表面质量。因此,在轧制过程中,采取大压下量、低速咬入、快速轧制的独特方法,首次轧制成功国内最大尺寸的TC4合金板,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210 万元 ;成功轧制国内最大尺寸宽幅镍板、镁板,每年为企业创造效益 400 万元;薄钛钢复合板的轧制成功,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

    ▲检查的这台近10米高、重达数千吨的热轧机,是郭文生的每日必做的事。

    2018年,宝钛承担了国家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球壳的研制任务,球壳用板材为高强高韧型宽幅超厚钛合金板材,生产这样的板材属国内首创,对设备和轧制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郭文生依据预研板材规格,参与制定了轧制关键工艺参数,细化加热、轧制等工序的控制要求,到了真正操作的那一天,他心里还是捏了一把汗。“11000 米深潜器球壳所用的合金板材属于超大规格,仅板坯单重就达到 7.86 吨,如果报废一块,重新熔炼加工周期至少需要 3 个月,因此,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郭文生说,此次加工的板坯从宽度、厚度都接近轧机的加工极限,基本没有回旋空间,只有极速调整压下量和上下轧辊冷却水,尽快完成全部操作。“还记得当时在操作过程中,有一块材料突然发生翘曲,如果降温成型,成品就容易出现裂纹。”郭文生说,就在几秒钟时间里,他和团队迅速计算出轧制道次和压下分配,并根据吨位和温度变化及时调整工艺,最终,8 块板材全部轧制合格,交付使用!

    ▲郭文生在热轧机生产线现场,记录研究、调整轧制工艺参数。

    沉着应对、绝活频出的背后,是郭文生团队反复试验、改进、开发新工艺的辛勤付出。他总结出的绝技绝活,如抢温快轧、灵活开关除鳞水、高温矫直等轧制方法,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技术难题。正是这样心手合一的绝活,不仅让他获得“三秦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也支撑我国在探索深海的过程中,实现核心材料的国产化,让中国深海科技由“仿制”“并跑”进入“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以头雁的责任领衔创新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参加工作 29 年来,郭文生始终热爱自己的岗位,不断攀登技术的最高峰。哪里最脏,哪里就有他的足迹;哪里最累,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郭文生在轧机操作台进行板材轧制操作

    郭文生和妻子赵亚清都是宝钛集团的职工,但两人常年倒班。为了不影响工作,女儿出生八个月,就交给父母抚养。进公司近30年,郭文生把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在了岗位上。

    2018 年,郭文生领衔成立宝钛集团“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瓶颈攻关和工艺创新。见习主操作手安宝峰说 :“师父给我传授操作技巧时毫无保留,用很多种方式告诉我应达到的‘度’,让我悟。”在郭文生的带领下,安宝峰一面学、一面钻,他提出的“轨道反转操作”“板材厚度固定自测”等众多小改革已经在车间广泛运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遇到问题,郭文生会和同事在现场反复试验、研究、改进。

    “团队需要年轻人,这几年,集团畅通技术能手、技能标兵以及宝钛工匠三级技能水平晋升通道,优秀技能人才能够拿到比管理岗位还多的薪资,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沉下心来精研技术技能。”郭文生说,经过实操培养,创新工作室已经培养出 2 名热轧高级技师,3 名热轧技师,6名热轧主操作手,为企业的发展储备了专业人才。四年来,工作室共承担创新课题和攻关项目数十项,其中国家级攻关和研制项目达八项。

    ▲郭文生领衔的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

    每当别人提起他沉甸甸的荣誉,郭文生总是一笑而过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现在他挂念最多的还是他的“老伙计”——那台热轧机,“我不仅是一名工人,还是一名党员,我还要继续在岗位上勤学创新,传承技艺,做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