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蓝牌轻卡“之父”——记陕汽商用车技术中心整车室副主任宋少宁


    时间:2022-06-17  来源:宝鸡先锋   点击数:

    宋少宁个头高挑,腼腆内敛,像个大男孩。小时候,他最喜欢看父亲开车、修车,汽车是他儿时唯一的热爱。

    长大后,汽车成了他工作的全部。他带领团队开发设计的轩德6系8x4自卸车,获评“2018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目前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蓝牌轻卡(指车长小于6000mm且总质量小于4500kg的轻型货车)就出自他的团队。宋少宁现在是陕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应用工程中心整车室副主任,以他名字命名的“宋少宁创新工作室”去年被评为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诞生于儿时的汽车梦

    汽车,是所有小男孩的最爱,宋少宁也不例外。

    宋少宁的父亲是一名汽车司机。小时候,宋少宁最喜欢看父亲修车,撑起引擎盖,在一大堆零件中摸索摆弄。经过父亲修理后,这个“生病”的“大家伙”活力十足。每到此时,宋少宁都觉得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人。在高考后填志愿时,宋少宁毅然选择了机械设计。当时正值我国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的时期,制造业的专业人才非常紧缺。

    2010年,宋少宁进入宝鸡华山工程车辆有限责任公司(陕汽商用车的前身,以下简称“宝华”)。当时的“宝华”车在业内可谓声名鹊起,销售火爆时,经销商背着现金排队订车。 

    在宝华,宋少宁一头扎进设计里,从最初的系统设计到最后的整车设计,在枯燥的数据与模型中一点点突破。别人下班了,他在学!缺少学习资料,他自己买!在当时以二维图画占主导的研发中心,宋少宁自学三维设计,成为公司最早一批使用三维设计的技术人员。

    根植于内心的创新魂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工作中的宋少宁,始终秉持创新精神。工作第四年,他就被评为公司的“创新能手”。此后,他几乎每年都有荣誉加身,曾获得“岗位技能比赛”一等奖等。宋少宁是多项技术专利的第一发明人,这些技术专利的使用为公司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同事的眼中,宋少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殊不知,他曾经也有过失误。那是他刚进厂半年的时候,有一次,他设计的零部件因为尺寸不合适而无法使用。后来,在师傅的带领下,连夜对图纸进行优化,样品重新加工。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提起这件事,他的内心仍很自责。从那以后,宋少宁对每一个数据、每一项设计都严格再严格。

    近年来,轻量化卡车已成为市场主流。

    2018年,宋少宁主持开发轩德6系8×4自卸车产品,以平台化、轻量化为核心竞争力,顺应了市场需求,实现年销量5000余台,该产品先后获评“2018中国商用车年度车型”,荣获2019年度陕汽第三届创新大会创新成果一等奖、2021年度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互助保障杯”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2020年4月,以他名字命名的“宋少宁创新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的13名成员都是研发中心的骨干,平均年龄34岁。如今,这个工作室已经累计完成195项创新成果,申报专利47项,发表论文12篇,培养技术专家和科技带头人各1名,通过技术创新为企业实现效益6129万余元。

    领跑在前沿的设计师

    在公司总装厂装配车间,宋少宁指着一辆蓝颜色的“轩德·翼9轻卡”对记者说:“这款车是我们公司轻量化的代表。它是在我手里‘诞生’的,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五年前的商用车市场,是重卡和中卡的天下。公司决定开发轻卡产品,这个重任落在了宋少宁的肩上。从2018年6月开始,宋少宁和团队着手开发新产品,只用了三个月,蓝牌轻卡就实现了从无到有。

    然而,在小批量的投放中,客户反映这款车的舒适度有待提升,特别是离合、转向、挂挡沉重等问题突出。为此,宋少宁和司机同吃同住,收集数据,分析比对,通过系统化的技术整改,使车的舒适度大幅提升。2019年实现批量生产后,当年就销售1000多台。如今,“轻量化+高承载”的蓝牌轻卡已成为商用车公司的拳头产品,目前订单已达12000台。

    去年,在轻卡车的降油耗实验中,宋少宁将原有单车测试方法改为2台车同时开展油耗对比,系统策划降油耗措施,实现国道百公里油耗降幅7.5%、高速百公里油耗降幅10%,提高了产品核心性能指标。此外,宋少宁还参与出口车平台产品开发及整车性能提升项目,主持完成16款专用车产品的设计研发等,为公司实现产品创新贡献了技术力量。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