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宝鸡金台区:“四联”模式打造“四型”社区

    时间:2022-08-12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今年以来,金台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的有关意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统揽,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四型”社区创建,突出网格联建、功能联动、区域联治、服务联心,形成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金台模式。

    网格联建促进平安型社区创建。网格管理有序,将区域内所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五小门店全部纳入网格,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制定《金台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组织搭建金台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金河尚居试点社区网格由原来的7个调整为16个,配备16名专职网格员,建立16个党小组,将63名党员,242名志愿者纳网入格,实现了“人进户、户进楼、楼进格、格进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矛盾化解有法,依托网格化管理,融合城管执法、治安消防、社区综治等力量联合整治,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建立社区调委会56个,今年以来排查矛盾纠纷382起 ,调处矛盾纠纷369起。金河尚居社区通过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矛盾调解室,组建“群英断是非”社会组织等方式,今年重点排查处置矛盾纠纷3起,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治安保障有力,通过“1+1+N”管理模式,即依托一个支部,围绕一个网格,N个党员、群众参与治理,将社区警务室、消防站、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联动起来,实现共同管理。建立56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6个治安巡防队、56个社区警务室。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共计8000余册(份)、普法宣传用品800余个。

    功能联动促进便利型社区创建。便民设施逐步增加,“15分钟生活圈”覆盖广场、超市、卫生服务中心、学校、幼儿园等,今年以来,为金河尚居社区增设自助打印居住证明机器,在社区大厅安装LED大屏幕,并积极争取公交卡充值点、天然气充值点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服务阵地逐步完善,推行“一中心多阵地”改造模式,多渠道、多用途打造党群服务“微阵地”。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阅览室、书画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妇女儿童之家、多功能活动室等,阵地功能齐全。智慧化程度逐步提高,运用金台“智慧社区”APP等平台,完善“线上”互动窗口,将“一门式”受理融入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把人社、民政、卫计等6个部门事关为民服务的96项内容纳入平台。升级“7×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政务服务综合自助服务终端,创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直接办”“接力办”“链接办”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制作制式办事指南及“好差评”评价二维码,推动办事群众参与评价。

    区域联治促进美丽型社区创建。着力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意识,大力推行“红色物业”建设,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联建共治。通过“交叉任职”“两个覆盖”等方式实现联动治理。群众路街道任命宝平路派出所民警赵亮、居安易置业物业公司负责人陈良为金河尚居社区党支部兼职副书记,选派社区干部郝居忠担任居安易物业支部党建指导员,将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三融合”(领导机制融合、利益机制融合、服务机制融合),加强社区物业工作上的紧密性、联动性,从根本上解决社区与物业利益协调难的问题,使物业管理的职责从保洁、秩序、绿化养护服务,拓展到与业主(住户)共同营造完善、温馨、文明的和谐氛围。切实打造“人居环境美、公共秩序美、生态环保美、生活风尚美”的美丽型社区。

    服务联心促进幸福型社区创建。为民服务优质,“菜单式”服务模式,市直机关、区级部门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创新设立“群众点单、街道审单、单位领单”模式,包抓、联建单位对号入座,量体裁衣,主动结合单位工作特点认领服务群众项目,“菜单式服务”回应群众多元需求。今年以来,辖区 56个市级部门、64个区级单位、411个企业及“两新”组织党组织到所属街道社区报到。其中,两个试点社区15家驻区单位和123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签订服务承诺书28份,认领服务项目62个。“党建+物业”服务模式,以体贴细致的家庭式关怀、管家式服务,打造区域示范型物业管理服务。物业企业党组织统筹整合人力资源为业主配备“专属红管家”,把物业服务人员打造成为民服务工作队伍,先后解决群众物业服务问题900余起,确保群众的大事小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金河尚居社区的居安易物业实行“5341”快速反应服务机制,配备专业客服、工程维修、安保、绿化、保洁人员、巡逻警车等,设置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美化环境卫生大整治、“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四社联动”服务模式,通过社区搭建“戏台子”,社会组织组建“戏班子”,社工担当“台柱子”,志愿服务“补位子”,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发展备案社会组织20个,吸纳社工262名,发动志愿者582人,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组织联建单位开办创业指导、烹饪、电气焊、电子电工、电子商务、商品营销、手工艺制作等14个培训项目,让居民掌握一技之长助力就业。“党建+养老服务”模式,宝石社区福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采用“党建+专业+志愿”的方式,为老人提供集休闲、娱乐、文化、健身、康复为一体的养老服务场所。聘请专职服务、志愿服务两支队伍,吸纳辖区热心党员、爱心居民、楼组长等形成辅助居家养老新实力,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归属感。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