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陇县:“三个聚焦”筑牢平安型社区建设“桥头堡”

    时间:2023-05-10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今年以来,陇县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为统揽,充分运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聚力打造平安型社区,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一网通用”。依据“党建引领建网格,自治助力密网格,矛盾化解亮网格,健全机制管网格”工作思路,整合组织、综治、卫健、创卫等部门网格,推动多网融合,促进信息互联、互通、融合、共享。建立健全“镇-社区-网格-楼栋-中心户”五级网格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八帮八解+网格化”工作机制为载体,在5个社区设立网格92个,组建网格党小组37个,配备网格员100名,覆盖22500户,实现“网格发现、社区呼应、分级响应、协同处置”闭环式联动运行,打造组织有力、体系完整、运行顺畅的城市网格党建综合体。

    聚焦“三套制度”。建立县委领导联系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县级领导包联5个社区,发挥协调指挥作用,构建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镇党委一线指挥、推进落实,社区党支部组织动员、服务管理的城市党建管理机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互通信息,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推进平安社区工作不断发展;建立社区重大矛盾纠纷居委会包案制度。对重大矛盾纠纷逐一落实包案领导,明确社区责任干部和责任网格员,实行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稳定的“四定三包”责任制,建立办结时限台账,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到位。

    聚焦“重点领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八帮八解”“162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品牌。安装社区综治信息化平台,完善各小区单元出入口视频监控,将重点区域监控信息整合到社区。建立“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台账,成立171个居民小区临时党支部,组建265支党员先锋队、服务队,40余名社区调解员,2800多名“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政策宣传、民情信息收集等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不断提升社区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