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深化党建引领 建设“四型”社区】四型共建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访陈仓区委书记马霄

    时间:2023-05-10  来源:宝鸡日报   点击数:

    作为宝鸡中心城区“东进”的主战场,陈仓区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瓶颈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陈仓区委书记马霄。
           马霄表示,陈仓区将以建设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社区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目标,建强网格党支部,激活网格能量,最大限度延伸基层服务触角,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具体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工作:
            织密“连心网”,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造“一网千眼”服务品牌,健全“社区—小区—楼栋—单元”组织体系,招聘专兼职网格员1147人,推动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建立区级领导联系社区、镇街领导包抓网格制度,推进资源下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探索建立“扫智慧党建码,让城市会说话”“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布建综治“小探头”,组建专兼职群防群治队伍,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覆盖全区157个村和20个社区。
           打造“红色驿站”,彰显城市温度。今年计划在城区主干道路、红色商圈核心区及大型居民小区新建20个“虢之先锋”党群服务驿站。用足用好“双报到”各类资源和“街巷骑士团”,推广“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优化“四型社区进行时,五星生活在云上”积分兑换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打造共建共享格局,推动融合共治。
           推进“梳妆焕颜”,提升城市品质。结合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抓好投资4.36亿元的9大类49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抓实智慧城市建设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建口袋公园4个,打造陈仓印象塔、西虢文化广场、虢镇大道等一批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网格(小区)、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党支部党建联建协调共治机制,推动50个“三无”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在每个社区精心打造1-2个“美丽庭院”党建示范点。
             聚焦“宜居宜业”,服务保障民生。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补齐交通、医疗、上学、购物短板,今年将打造2个高品质“城市书房”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社区大力开展每年办好为民10件实事活动。加大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培育力度,持续开展“一元爱心基金”项目,面向孤老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各类救助帮扶活动,开办“社区工坊”,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机会,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