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金台区:构建“3335”机制 打造“四型”社区升级版

    时间:2023-10-27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数:

    金台区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突出党建引领,注重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优服务、促治理,着力构建纵横贯通、多方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四型”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让平安更真切、便利更精细、美丽更直观、幸福更具“沉浸感”。

    狠抓“三措”,筑牢安民之基

    以机制建设保障、智慧服务强支撑、自治管理添活力,构建细“治”入微的基层治理体系。

    “机制”体系搭骨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做实“红色网格”,健全完善四级网格体系,将全区62个社区划分为427个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327个,实现“一网统管”。推行“一线工作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网格,专职网格员经常性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建立“民情日记”制度,及时感知群众冷暖,推动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智管”系统通筋脉。强化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以“雪亮工程”为支撑,投资4589万元,推进“大监控+小探头”建设,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按照“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功能定位,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调度中心,集成综合治理、应急管理、智慧社区等多个平台,形成区域纵横联动、条块结合、直通末梢的指挥调度体系。

    “自治”强基延末梢。全面推行“十小自治”工作法,建立以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的人民调解队伍,组建红袖章群防群治队124支,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问题就地解决”。同时建成区、镇(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机制,梳理17类矛盾纠纷58件,实现群众诉求全周期管理、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打造“三圈”,提升便民之感

    以打造一刻钟生活服务圈、交通服务圈、利民服务圈为目标,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将具有金台特色的“五心服务金心办”政务服务品牌理念创新融入到基层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服务方式大“转变”。聚焦服务群众“零距离”,聚合在职党员、驻区企业、楼栋长、国企移交退休党员、物业职工、志愿者等人员,扩充打造“1+1+N”的便民服务团队。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掌上办”,建成“7×24小时不打烊”智能政务专区,121项政务事项实现“零跑腿”。“一站式”受理办理率达到100%,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配套设施到“身边”。鼓励引导商超、便利店、药店、快递点、早餐车等8大类便民设施进驻社区。推动智慧无人便民设施进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扩展公交充值网点、智能净水机、售气终端机覆盖,在全市落实首例售气终端机在社区使用,生活充值渠道多样化,持续优化居民一刻钟便民生活日常消费体验。

    交通出行更“方便”。实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54个,协同完成联盟大桥、大庆路等“三桥三路”改造升级。下茬疏通交通堵点难点,完成马莲道、北庵东街等8条“断头路”背街小巷改造。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安装电动车充电桩500个,新增公共车位2100个,持续完善无障碍设施,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出行需求。

    共创“三优”,实施悦民之美

    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共创优质服务品牌、优美人居环境、优良公共秩序。构建人居环境美、居民行为美、道德情操美和共建共治共享“三美共享”格局。

    物业服务精细化。坚持建管并举,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探索出“双融合”“交叉任职”“院落自治”等“党建+物业”模式,创新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三方议事协商机制,有效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区126家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15个、向无党员物业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111名,东岭物业、居安易物业等5家物业企业荣获陕西省优秀红色物业服务品牌。

    城市环境景观化。从“扫干净、摆整齐”“微改造、小提升”等方面入手,新建口袋公园和小游园5处,新增星级公厕15座,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2平方米。宝嘉应化等19个“三改”和79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连续2年被省政府通报表彰。居民小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文明创建常态化。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有机融入城市建设,建立常态化创建机制,区级领导带头包抓7个区级网格区,定期发布“红黑榜”,形成了“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与驻区部队共建文明一条街,与市直单位、辖区企业共建文明社区,建成20余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金”品荟志愿服务1000多场次。以“道德讲堂”“道德模范”评选等为载体,扬正气、促和谐,涌现出了“中国好人”林会军、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获得者杜智勇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致力“五心”,落实惠民之策

    坚持将民生改善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五心”出实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幸福感更优越。

    就医上学解民“忧”。以党建引领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办好民生实事,城乡居民医保、养老参保率均达97%以上,入选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区,社会救助工作受到全国人大社会救助立法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结合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新增学位1500多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90%,资助困难学生工作被省教育厅通报表彰。建成市中医医院分院、987医院医技综合楼,新增床位1530个,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就业养老“有”保障。构建全链条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出台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12条政策措施,建成全市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通“红色直播间”,举办“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新增城镇就业5693人。依托各级创业中心和服务站所,组建专员团队,深入企业宣传政策、发布信息、开展技能培训。推行“1131”就业帮扶模式,提供送岗服务,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困难人员,打造了“西秦大姐”“”金台工匠“等一批就业劳务品牌。

    文化生活品质“优”。持续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近200场次,放映公益电影1488场次,西府书院获评“三秦最美公共阅读空间”。丰富群众文旅产品供给,玉池公社、理想共创文化园晋级3A级景区,西府老街成为群众假日休闲好去处,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有效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