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鸡先锋
搜索

    陕西绥德:做精做实考核 激发干事活力

    时间:2023-04-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数:

    近年来,陕西绥德县坚持把考核作为衡量工作成效、引领攻坚克难、助力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持续在抓好指标设置、指标落实、结果运用上久久发力。

    抓指标设置,盯准发展目标。将指标模块由“五个扎实”等9个类别优化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等7个类别,新设难点堵点、创新工作指标。乡镇根据不同资源禀赋和产业定位设置镇域特色指标,部门根据不同工作职能设置各有侧重的重点职能工作指标,形成高质量差异化的考核指标。对指标进行全面梳理瘦身,将11项常规业务指标直接退出考核、转化为倒扣指标处理。提高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环境保护、非公经济等重点指标权重达1—1.5倍,凸显关键性、引领性指标。

    抓指标落实,精准施策发力。做实平时考核,建立“周调度、月推进、季考核”工作机制,对绥德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支撑和促进作用重点任务,通过分管县级领导会同牵头单位周调度、县政府主要领导月专题推进、考核专班季专职考核、专班领导小组季专项分析点评,晒出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前三名后三名成绩,对任务进展缓慢的单位发函提醒、督办、预警,倒逼其把功夫用在平时。做优年度考核,实行半年评估、年终决战“双轨并行”,将查阅印证资料、听汇报变为“四不两直”现场察判,有效破解考核过渡留痕等形式主义。做精专项考核,对急难险重任务及牵动全县大局的特殊任务实行专项跟踪考核,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督导督查,查漏项补短板,评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结果直接影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等次。

    抓结果运用,把准激励导向。坚持考核结果与管理监督结合,将考核结果反馈班子和干部本人,促进补短板强弱项,达到以考促干促改效果。坚持考核结果与教育培养衔接,近三年,点名调训230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干部,选派7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一线岗位挂职培养。坚持考核结果与激励惩罚挂钩,2021年以来,对目标责任考核连续三年及以上被评为优秀等次的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推荐提拨为副县级领导干部,对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11名干部提拔重用。近三年来提拔调整使用的138名干部、晋升职级的222名干部均属考核中发现的优秀干部。同时,对考核排名靠后的18个单位和不确定及称职(合格)等次以下的29名干部,分别给予不核发考核奖金、提醒谈话、调整职务岗位等惩戒。


    关闭

    主  办: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宝鸡市代家湾行政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917-3260651

    电子邮件:bjsycb2008@163.com

    邮编:721000

    旧版回顾(2019年前数据请点击旧版查询)

    推荐使用IE9及更高版本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浏览

    陕ICP备11007109号-2

    站长统计